在互联网高速发展时代应保持好奇心、洞察力及想象力

“互联网+文创”时代的创新力激活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8年6月23日上午,“一带一路”文化产业与教育创新论坛活动之一“互联网+文创”时代的创新力激活论坛在吉林动画学院艺术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这场别开生面、精彩纷成的论坛吸引了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

 “互联网+文创”时代的创新力激活论坛在我校举行(刘庆发摄)

论坛以“‘互联网+文创’时代的创新力激活”为主题,参加论坛的嘉宾有新加坡管理大学黄金辉总统中心主任,社会科学院艺术文化管理学科主任、艺术文化管理副教授郭建超、北京智得志业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顶新和德文教基金会成美文化园文化复兴计划筹备处主任秘书沈吕百,炫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立成,三昧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史震,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副院长罗文坤,论坛由文化产业商学院执行院长赵媛主持。

论坛以学生提问、专家解答的互动形式展开。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师生与会嘉宾们就“互联网+文创”的概念以及创新力两个层面进行深入探讨。

与会嘉宾们就“互联网+文创”的概念以及创新力两个层面进行深入探讨(刘庆发摄)

针对学生提问“互联网+文创时代,应当如何寻找创作灵感?”史震进行精彩解答。他认为,互联网时代与传统时代对比最大的好处不再是一对一的销售,而是多对多销售,是多点对多点的创意思维的爆发,这种特质可以从根本广泛汲取信息源,从而进行精准的搜索,精确的定位思维,从而促进灵感的爆发。

现场学生提问“台湾文创产业发展的现状如何?”对此,沈吕百表示近几年来,台湾的文化产业以及文创产业发展相对成熟,沈吕百从台湾流行音乐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互联网时代对文化产业的促进作用。他认为,互联网时代让新的歌手有了新的机会,也让作曲家有了更大的施展舞台,这是机遇,也是未来持续发展动力。 

一位钟爱中国传统文化及手工艺制品的学生提出问题,如何能够将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手工艺品在互联网+时代做更好的推广。就此问题郭建超做出解答,互联网最大的特点就是个人能够有选择。他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将中国文化与世界沟通,让世界所有人都能够参与中国广泛的、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去。互联网时代促进各国人民之间文化的交融和学习。

 “互联网+文创”时代的创新力激活论坛现场(刘庆发摄)

针对学生提问“如何能够在文创产品中更好地体现出创意?”来自台湾的罗文坤认为,创意是一个非常容易的事情,它有两个重点,一是化无事为相事,把两个不相干的事情捆在一起,二是化相事为无事。既分析出产品背后的原由和脉络,找寻到物与物、事与事之间的关联性,就可以找到创意和商机。作为广告人要有一个天生的特质,就是“太阳底下没有什么事情不新鲜”,如果你有这种敏锐的观察,就会把无限的可能的+渗透到每一个领域。 

长达近3个小时的圆桌论坛令在场的百余位文化产业商学院师生收益颇丰。参加论坛的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虚心向专家们请教,专家们一一做出精彩解答,现场一度掀起热烈讨论氛围。

赵媛表示,论坛为文化产业商学院师生提供了丰富的知识点,使大家从多维度了解当前的市场与行业。论坛不仅在文化创意角度给大家带来思维方式的启示,同时专家们的独到见解也令师生们眼界大开。此次“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与教育创新论坛活动的成功举办令师生拓宽了国际化视野。通过思想的碰撞与充分的交流,将激活我们的创新思维,促进我们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学校发展。
 

供稿单位: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撰稿人:吴丽娟 胡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