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亭序》之悲壮古文化之传承

通识教育学院《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六讲开讲



5月23日下午,我校通识教育学院《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六讲在学校文化活动中心一楼国际厅开讲。长春大学著名国学研究者和书法家、文学院系主任,吉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刘吉山教授,以《兰亭序》的悲壮命途为题,为来自全校的各学院师生作讲座。 

长春大学著名国学研究者和书法家、文学院系主任,

吉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刘吉山教授

刘教授开篇朗诵了两首定场诗,借以引出《兰亭序》的悲壮命途这一主题。他以“记得那年三月三”、“说一段往事给你听”、“你有我有全都有”、“独缺你一生的了解”四个全新维度生动再现了《兰亭序》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深刻阐述了王羲之创作《兰亭序》背后的传奇故事,梳理了其产生的历史背景、在乱世中的曲折流传及后世对其的珍藏和探寻,评议了历代文人雅士关于其的经久不息的学术争辩,以此展示出国人对如《兰亭序》一样的传统文化瑰宝的历史价值的考究和思想内涵的传承。

《兰亭序》创作于公元353年,是一部震烁古今的艺术珍品,自古以来被称作“天下第一行书”。围绕《兰亭序》历来有不少传奇,显示了中国人对书法艺术的珍爱,对祖先留下的文物瑰宝的惜护……。在1600多年的传承中,《兰亭序》已不仅仅只是一幅书作,它承载着特定的文化基因,成为中国书法史上的经典之作,它的精神文化内涵至今仍令人追慕不已。

《兰亭序》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性力量。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供稿单位:通识教育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