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在吉林动画学院隆重举办



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业发展论坛现场(刘庆发摄)

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刘庆发摄)

9月15日13:30,由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发展改革委、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吉林动画学院承办的长春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发展论坛分论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在吉林动画学院隆重开幕。

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全力支持长春市围绕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目标,通过着力构建有利于创业创新的营商环境,重点推进创业创新空间升级、公共服务提升、环境优化、体制机制创新、政府服务效率提升和先行先试示范等六大工程,打造出一批创新创业高地、品牌和制度模式,推动创业热情不断释放,创新水平不断跃升。

战高峰指出,高等院校是文化创意产业双创工作中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力量。长春市高校集中,人才济济,不但有大批优秀的教师,而且有大量眼光开阔、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的青年大学生。高等院校不但承担着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重任,同时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觉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将广大师生的创业灵感转化为文化成果。文创基地的建设,就是要为广大师生提供更良好的工作条件,降低进入门槛。相信通过论坛的启迪碰撞和各基地自身的努力,长春市文创基地一定会成为高校师生投身文创产业的热土。

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校长胡维革代表承办单位讲话。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逐渐跃升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一大批创新创意人才、新业态专业人才和复合型管理人才。吉林动画学院闻鸡起舞,抢抓机遇,进一步强化“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的三大办学特色,进一步深化“创新、创造、创优、创业”四创核心文化内涵,进一步坚持“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行业负责、对国家负责”的五负责宗旨,进一步树立“社会化功能、全球化视野、企业化思维、市场化意识、工业化体系、商品化价值”六化发展理念,使学校在文化创意产业全产业链人才培养上又取得了新突破。

胡维革介绍,吉林动画学院成立了创意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和吉林动画学院创业联盟,建立创业基金池,提供1000万人民币创业基金推动学生创业。近期,学校还筹备成立国际文化创意产业教育联盟,构建吉林省、全国乃至全球化的联合创业、融合发展生态系统。今年7月份,吉林动画学院成功承办了第三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校创业项目摘得省赛冠军。明天,吉林动画学院的两支团队,将代表吉林省参加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向全国总冠军发起有力冲击。

随后,台湾大同大学副校长、设计学院院长吴志富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设计》为题,探讨了如何跨领域整合社会设计能力等相关议题;汤圆创作CEO、中国校园市场联盟联席主席、连续创业者周玮的《互联网+文化带来的创新创业机遇》,为现场观众打开了新的思路;天使投资人巴秋哲分享了《创新创业的国际经验》主题报告,开拓了现场观众的国际化视野。专家学者们汇聚智慧、分享经验,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海内外的创新创业发展现状进行解读,对推进吉林省双创基地的建设进行建言献策,激励更多的人投身文创产业,促进长春市乃至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壮大文化实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吉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杜颗亮,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等学校领导,各学院、部门及产业公司领导,学校部分师生,以及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类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新华社对活动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吉林日报、长春日报、吉林省广播电台、长春电视台等省直媒体也对论坛盛况进行了报道。

同日上午,吉林省2017年双创活动周正式启动,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随后,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长春市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发展论坛”,吉林大学“长春双创示范区高端智库”揭牌。系列活动不仅推动吉林省更好地融入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也加快推进了长春市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审:高金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