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的先锋教育者

吉林动画学院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做客《超越》



我校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做客《超越》

近年来,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迅猛发展,并已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和战略性支柱产业。其中,动漫产业正逐渐成为知识经济的核心支柱之一,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和人才需求缺口。为满足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和动画市场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专业化人才培养成为急切解决的问题。

中国动画行业的专业人才如何培养?中国动画行业的高端人才如何补充?文创产业的教育之路还将如何发展?吉林动画学院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应央视证券资讯频道《超越》栏目邀请,与主持人阿丘一同探讨了关于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问题。

刘欣,吉林动画学院副董事长、副校长,是吉林动画学院创办者之一。任长春市朝阳区第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从吉林动画学院2000年建校起,她立志投身于中国动漫教育和产业发展,致力于文化创意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伴随着吉林动画学院创新发展,走过了十七年风雨,从教育教学管理到国际化办学都取得了卓越成绩。

刘欣认为,互联网的迅速崛起对于动漫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国际化交流和多元文化的引进也使得动漫产业的发展势头更加迅猛。但当前我国在动漫的前期策划阶段,包括题材选择和剧本的创作还存在一定问题,另外,高端技术人才缺乏也限制了国产动漫的发展。

刘欣从教育者的角度指出,当前动漫人才的培养同质化趋势严重,专业设置与市场脱钩。“现在的很多毕业生走出校门后到行业、产业中,并不能马上产生效能,都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这就说明人才培养的方式是有问题的。”如何让人才融艺术、技术和市场认知为一体,这个是教育者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

吉林动画学院创建于2000年6月,2008年经教育部批准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目前,设有动画艺术、游戏、设计、广告、电视与新媒体、电影、漫画、产品造型、虚拟现实、民航、影视造型、文化产业商学院等12个学院,在校本科生12000余人。

学校作为“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面向全国30 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已为社会培养3万多名文化创意产业高端应用型人才。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50强高校”和“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学校坚持变革创新,围绕“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三大办学特色,深化“创新、创造、创优、创业”四创核心文化,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行业负责、对国家负责”的五负责宗旨,强化“社会化功能、全球化视野、企业化思维、市场化意识、工业化体系、商品化价值”六化发展理念,已形成特色品牌优势。

学校深化“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以产业群带动专业群建设,以产业高端项目引领教学变革,全面搭建“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实现“大一大二选专业,大三大四选职业,根据学生兴趣跨专业选平台”的项目制、全平台教学模式。深化“开放式国际化”办学,与海外20个国家和地区,105所高校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先后主办承办大型国际论坛、展赛30余次,聘请500余位行业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多部优秀作品参加国际知名赛事80余次,并荣获多项国际大奖。

回顾17年的办学历程,刘欣感慨万千,“是社会,是家长,是学生,和这些无私为学校奉献的老师给了我们信心和勇气,让我们坚定地走‘学研产一体化’办学道路。”刘欣在采访中表示,现在国家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高等教育转型的扶持力度非常大。基于这两方面的政策保障,吉林动画学院作为民办高校转型试点单位,在行业中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平台。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