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维健:“互联网+航天”打造夜空中最亮的星



庞维健(刘庆发摄)

微小卫星现状: 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发射数量逐年递增,广泛用于遥感、通讯、科学实验等领域。立方星重量轻、体积小,研发周期短,生产成本低,可进一步组网形成具有较高时空分辨率的卫星星座。与单颗大卫星相比具有更大的覆盖范围与刷新率。 

西北工业大学“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成立于2009年6月,是国内率先开展立方星研究的团队之一。 团队目前有专职科研人员15名,其中正教授3名,副教授4名,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人。主要骨干为中青年研究人员,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与较强的科研能力,在卫星系统工程、卫星遥感应用、卫星载荷设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 

现在的创业不应该是一个急功近利的过程,虽然资本是趋利的,但是作为年轻的创业者还是应该踏踏实实的把我们的产品做好,当我们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成功自然会属于我们。

我是大四加入了这个微小卫星团队,在参与互联网+大赛的过程中,对我三年的学习经历完成了一个实际验证,我得到了很多很宝贵的工程经验。在参与大赛期间,我去过了很多很高规格的展赛,让我接触到了许多在学校中无法见到的东西。我觉得同学们可以出去多看看,远离宿舍、远离教室,你的眼界和你的格局决定了你可以发展的范围。在去年,我还无法像现在一样站在台上和同学们轻松自在的交流。这一年对我的改变很大,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投资人还有很多优秀的创业团队。在这个过程中,或许知识的增长并不像上学期间那么多。但是在与不同人思维碰撞的过程中,对我们的成长帮助是非常大的。

对于创业,我觉得我们还小,我们既然年轻有机会,为什么不去尝试一下呢?从刚刚开始时有一个想法,到最后成为一个成熟的项目,是一段非常难能可贵的经历。创业本身是一个非常残酷的过程,但是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才是刚刚开始。还没有接触到创业中那段最残酷的经历,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持自己最初的想法和最本质的初心。希望每位同学都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成绩!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