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银奖项目诞生

线上线下全方位多视角展示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改革成果



省教育厅领导、吉林动画学院领导与“互联网+”大赛评审专家合影(刘庆发摄)

评审现场(刘庆发摄)

“互联网+”大赛评审专家点评(刘庆发摄)

7月23日,第三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阶段比赛在吉林动画学院举行。来自42所高校的150个项目经过一天的比赛,将角逐出50个金奖、100个银奖。

此次比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4组。现场阶段比赛分组次在5个分赛场同时进行,参赛项目涵盖手机软件、机器人、飞行器、AR技术、医疗器械等领域,其中不乏让人耳目一新、独具创意的项目。参赛团队结合精美的视频和PPT演示文稿,从项目创新性、团队情况、商业性、带动就业前景等角度向评委作了展示汇报,并进行了现场答辩。专家评委对参赛项目在核心竞争力、项目发展方向、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公众关心的项目收益方面进行了提问,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

最终的获奖名单将于23日晚在“吉林教育电视台”官方微信、“吉林动画学院”官方微信和“吉林省互联网+大赛”QQ群及时发布。随后,参加全国总决赛的项目名单将在入围金奖的50个参赛团队中产生。

吉林省省赛自3月29日正式启动以来,共有54所高校的7049个项目参赛,参与学生32500多人,占全省高校在校生的5%左右。大赛参赛项目数和学生数均创历届新高,展现了全省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搭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的平台,推动了赛事成果的落地转化,推进了产学研的深度结合,使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达到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

本届大赛提倡用“互联网+”的思维举办“互联网+比赛”。此前,吉林省教育厅委托吉林动画学院开发的“互创吉林”(netplus.himaker.com) O2O(线上线下结合)互联网产品正式上线,这也是大赛唯一指定的官方网站。

“互创吉林”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大学生互创为服务对象,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的基础上结合吉林省自身特点不断优化并推陈出新,设立“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吉林省赛区)、赛前项目辅导、项目秀、创业秀、院校录五大功能模块。用户可以在网站上报名参赛,学习优秀项目团队的创新创意思维,了解优秀项目团队的所在高校。针对大学生双创竞赛项目,“互创吉林”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参赛作品的创新度、市场前景作出分析和评估,创新性的融入人工智能技术,对项目进行快速全面的项目辅导,有问必答。

此外,本届大赛还将同期举办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展。区别于以往传统的线下展览方式,充分体现“互联网+”的主旨,本次成果展将以“互创吉林”网站为线上集中展示平台,以视频、图片、路演等为展示手段,划分“院校风采录”、“创业青年说”、“创赢未来”三方面主题进行展示。据了解,“互创吉林”平台入驻高校53所,展示优秀创新创业项目949个、各高校优秀校友创业案例--“创业青年说”视频95部。

此外,本届大赛期间还进行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展,展览以线下二维码墙为载体。为此,吉林动画学院专门设计了以“琴棋书画”为主题的线下二维码墙,展示了50余所高校的840多个项目。通过现场扫描二维码,进入参赛学校的主页面,就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各参赛高校的优秀项目介绍。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