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树一帜,在旅行中创作的乐天派漫画家:米奇鳗



米奇鳗(刘庆发 摄)

漫画能吃吗?这大概是每一个漫画家都会被问到的问题,也是每一个漫画创作者都会思考的问题。而今天,在吉林动画学院,台湾漫画家米奇鳗就为大家带来了题为《非典型漫画之路之漫画能吃吗?》的演讲。或许在这里,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生活和工作就像鸡排与胡椒一样密不可分,米奇鳗总会把自己的生活以画漫画的方式记录下来。即使生活有些困窘,有些无奈,他也通通把它们变成了漫画,并集册出版。他认为作者的悲剧就是读者的喜剧,虽说有点自黑,但是他对生活乐观的态度以及对漫画的热爱一直充斥着整个演讲,他诙谐的语言风格也让整个演讲的氛围变得十分轻松和愉悦。 

从在街头摆摊被开罚单,到后来考取了街头艺人执照变成了街头创作,再到现在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加各种展会,在旅途上记录美食、记录美途,快乐生活。这一路走来虽说不易,但是不得不说,这也为他的漫画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更成为了他漫画创作的灵感来源。

人生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漫画家米奇鳗的作品《最劣欧洲游记》说的就是这种心情。前年他精心策画西班牙、法国的欧洲省钱之旅,申请官方补助去参加法国安古兰漫画节展出,还顺道想去看看在西班牙读书的女友。没想到就在出发前,女友提出分手,申请的海外参展补助根本没通过。他为维护“成熟男性”最后一点自尊,“硬着头皮”畅游欧洲百日,并把旅行的故事画成了漫画,取名为《最劣欧洲游记》。最终这部作品获得台湾金漫奖,虽说这部作品的背景有些悲惨,但是现在看来,也是这部作品成就了米奇鳗的漫画事业。

同样是爱情,米奇鳗的独立出版漫画说起来就会觉得温暖许多,然而独立出版漫画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因为完全的手工艺,自己装订的,所有这样装完以后让漫画看起来质感更好。那是他和太太结婚的时候送给客人的小礼物,他认为相比花钱买一些小毛巾等等,不如自己画小漫画,有参加婚礼的人拿到我和太太画的故事。而在漫画的最后一页,他写道:“我什么都给不了你,除了爱。”

都说艺术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米奇鳗的漫画就是一个十分鲜明的例子,而他也用自己的经历向大家证明,在这个时代,漫画也是可以拿来养家的。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