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未来 引领未来

郑立国董事长、校长在2017届毕业典礼上讲话



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刘庆发 摄)

6月16日,吉林动画学院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举行,3046名毕业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毕业典礼上,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带来了深情的致辞,向毕业生们表达了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真挚的祝福。

四年携手同心

为梦想保驾护航

这四年,学校见证了你们的成长蜕变,你们也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壮大;你们从青涩懵懂变为自信成熟,学校也从探索变革到创新发展,内涵发展。

四年来,你们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和发展建设,共同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构建和谐校园;你们学习专业理论和参与实践,专业能力、职业理念、市场思维不断增强;你们通过通识教育培养,人文素养、艺术修养、思想内涵不断提高;你们不断参与创业项目,创意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不断提升;你们通过参加学校国际论坛活动、国际专家讲学,国际化思想理念、眼界视野不断开阔。

四年来,学校从面向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向民用航空产业人才培养成功跨界;从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尝试,向全平台、项目制教学模式全面升级;从文化创意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向全产业链“精准人才培养”和“分类培养”变革创新;面向国际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国际行业专家的鼎力加盟,国际论坛活动的连续举办,国际化办学进程不断加快;学校不断深化内涵建设,铸造发展强劲根基,推动了核心文化的内涵引领;面向创新创业发展的时代机遇,学校构建了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凝炼了“创新、创造、创优、创业”的四创核心文化,为你们实现创业梦想保驾护航,为打造“创意硅谷、创业硅谷”迈出坚实步伐。

坚守吉林动画学院精神

那是“狼的气魄”和“马的风姿”

这四年,我为你们的成长进步感到骄傲,也为学校的健康发展感到欣慰,而推动成长发展的动力,正是吉林动画学院精神。

吉林动画学院人具有卓越的内在品格,“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校训精神,是吉动人浸染于心、内化于魂的精神旗帜,是吉动人永不言败、奋勇前进的精神意志。吉动学子们,希望这八字校训永远伴随在你们寻梦的道路上。未来,你们要带着吉动人的“精气神儿”,牢记“自尊、自强”,树立自信与自爱,要有浇不灭的正能量和摧不垮的高涨气势,不断完善人格、磨练意志!你们要带着吉动人的“机灵劲儿”,谨记“创新、创造”坚守开拓与创新,要发挥创造性想象力,不断激流勇进、推陈出新!

吉林动画学院人具有独特的精神品质,那就是“狼的气魄”和“马的风姿”。在变幻莫测的人生旅途和职业生涯中,希望你们像雪狼一样具有敏锐的洞察力、锁定目标的专注力、锲而不舍的忍耐力、顽强的拼搏力和团结协作的配合力;同时,也希望你们像骏马一样,具备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坚忍不拔的昂扬斗志和胆识魄力! 

临别在即

六个词语寄托深情厚望

转眼四年,你们即将奔赴各自人生的旅途,临别之际,多少寄语也无法承载我对你们未来的期许。未来,希望你们时常品读和回味这六个词。

一是,目标。坚定目标,才能确定努力的方向。同学们,成功是一个化整为零、循序渐进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的坦途,只有明确了目标,才能有明确的选择和方向。目标要有恒定性也要有渐进性,既要有短期目标更要有长远目标。就像万达王健林先生谈创业时说到“先定1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先挣它1个亿”,而我想说的是“为了1个理想、设定1个目标、列出1个清单、跟自己打1个赌、带着1份执着、为自己赢得1个未来。”或许多年后回头看,1个亿的目标也只是个小目标。

同学们,世上没有万能的“成功学”,只有量力而为的“行动派”,“天下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认真评估自己、了解自己,瞄准方向、规划目标,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理想终能实现!创业无畏,创业永远在路上!

二是,价值。追崇价值,才能创造发展的空间。同学们,你们即将从校园走向社会,认真思考人生的意义是必须完成的命题。人生的意义在于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创造价值,更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只有摆正个人的社会价值,才能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在职业生涯中,明确价值取向,不要把工作当作谋生手段,要树立职业精神和理念,谋划未来发展,将“职业”转变为“事业”,这样才能从中找到归属感,实现价值最大化。

同学们,未来就在一分钟以后,应该说现在已经开始。你们面对的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霸主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应该在巨大的发展空间里探索、创造更大的产业价值和商业价值。一方面,要有价值创新的理念。以“文化+”的理念和“互联网+文化”的理念,打开创意思路,提升创造性想象力,形成独特的创意理念,创造无限的价值;另一方面,在“内容为王”的时代,IP价值的发展潜力与日俱增,一个成功的IP,大于人的生命周期,将影响几代人,并将衍生出强大的商业价值、市场价值和文化价值,并向文化创意产业各领域辐射发展。所以,抓住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脉搏,就能把握未来、创造未来、引领未来!

三是,传承。谨记传承,才能永恒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邃而浑厚,历经几千年的传承和积淀,凝结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民族精神和品质,体现了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是中华民族永恒发展的主题。当今社会市场冲击力很大,部分利益驱动下的文化作品缺失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核心竞争力就是文化传承和创新。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时代的快速发展需要文化创意产业“永葆青春”。

创新传统文化,探索新领域,寻找新途径是永恒发展的主题。吉林动画学院十七年砥砺前行,也正是吉动人的内涵文化和精神品质不断的传承与创新,赋予了学校发展活力,激活了内在动力。所以,只有谨记“传承”才能守得住“根”,守得住“魂”,才能定位的“准”,发展的“稳”。

四是,收获。珍视收获,才能成就未来。大学四年转眼即逝,在这四年的时光里,你们收获了知识和成绩,收获了友情和爱情,收获了思想和眼界,收获了坚韧和毅力,这就是“成长”。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你们能在平淡生活中收获人生幸福,在潮起潮落中收获处变不惊,在乘风破浪中收获自信和坚强,在开拓进取中收获远见和格局。只有这样你们才懂得什么是“成熟”,带着这份“成熟”你们才会走向“成功”。

五是,感恩。不忘感恩,才能走的更远。同学们,或许你们会觉得感恩的话题过于老套,但是知恩感恩之心却永不过时。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一种人生境界。感恩能给人以博大的胸怀,感恩能给人以坦荡的胸襟,感恩能给人以健康美丽的心灵。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希望你们能够感恩家人的关爱和激励,感恩师长的培育和教诲,感恩自己的历练和成长,感恩国家和这个时代创造的和谐氛围和良好的发展机遇。

特别是,希望你们能够珍惜友情,感恩朋友的支持和鞭策。现在你们是同学、是校友,未来你们可能是一生的挚友、是商场上的盟友、是志同道合的伙伴。无论是现在的同学、朋友,还是走向社会建立新的友谊,希望你们能够同心合力、重诺重义、真诚互助,友情的力量将会永远支撑你们前行。总而言之,希望你们感恩顺境的平静与祥和,也要感恩逆境的挫败和磨练,常怀感恩之心,常表感恩之情!

六是,责任。勇于担当,才能不负使命。同学们,责任是品行、是追求、是胸怀,也是信仰。吉林动画学院在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召唤下,肩负着“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使命;承担着“为学生负责、为家长负责、为行业负责、为社会负责、为国家负责”的办学宗旨,是这份责任与使命不断推动着学校发展前行。

毕业代表着一种责任的开始

母校永远为你们助威

同学们,毕业给你们带来的不只是学业的结束,更代表着一种责任的开始。未来,你们将成为家庭的肩膀和社会的脊梁,更要有一颗强大的责任心,对自己、对家庭、对事业、对社会、对国家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要有满腔的使命感,为自己的前途做好准备,为家庭的幸福积蓄力量,为事业的发展付出汗水,为社会和国家的强大倾尽全力,扛起责任,不负使命。

同学们,经历了四年的大学生活,祝贺你们完成了一次智慧和心智的洗礼。面对未知的世界,你们或许有迷茫、有畏惧、有兴奋、有期待,相信经过这四年的磨砺与考验,你们将不断改变自我、完善自我、突破自我!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强劲浪潮中,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吉动人的精神品质,抓住时代发展的有利机遇,主宰未来、成就未来、决胜未来!相信你们将成为各自领域的探索者、受益者和自身命运的主宰者!

吉林动画学院在创新发展中坚守的“五大格局”,也是人生成功之路的“五大格局”。在未来,希望你们能够像吉动一样,以高瞻远瞩的“大视野”、远见卓识的“大理念”、任重道远的“大胸怀”、宏才远志的“大气魄”和深谋远虑的“大思维”不断奋勇前行!

同学们,走出校门,你们代表着自己,代表着吉林动画学院,更代表着引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一代。未来,吉林动画学院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你们,为你们的发展加油助力!希望你们越走越高、越飞越远!在你们的发展道路上,母校永远为你们助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