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潇:虚拟现实中的艺术实践



王潇

2017年5月12日,中法虚拟现实论坛在吉林动画学院举行。论坛上,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博士、研究员王潇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虚拟现实中的艺术实践》的讲座。

他以虚拟现实的发展历史为索引,用视频的方式为观众分享了一系列虚拟现实的艺术作品。让大家仿佛置身于虚拟现实的博物馆,开启了一场艺术实践之旅。

虚拟要基于现实 不是凭空创造

讲座一开始,王潇首先对虚拟现实的定义进行厘清。他介绍,虚拟现实是虚构现实中存在的事物。“我们注意一定是现实中存在的事物,是虚拟,而不是虚构,是夸张的现实,不单是凭空创造。”

王潇说,艺术家们就好像是建筑师,是他们构建了整个虚拟现实世界。他介绍,艺术家在虚拟现实中,往往对简单的容易辨别的现实的东西没有那么多的兴趣,通常是通过艺术作品来表达矛盾,提出对这些问题本质的思考和质询。“这个时候,我们的技术虚拟现实往往成为一种工具,就像早期画家画的,现在相机对画家一样,可以变成工具,可以帮助他们探索非典型的,有不同意义的世界和本质。”王潇说。

透过历史 追溯艺术家对虚拟现实的思考

王潇从七个方向带领大家回顾了虚拟现实的历史,追溯过去艺术家是如何用不同的思考方式探索虚拟现实技术。

他首先介绍了1993年艺术家基于加拿大落基山脉的洞穴来进行研发的项目,这个项目是关于探索人类对于神,对未知事物和符号的探索。这个项目的作品现在来看非常粗糙,但是在VR领域有很多创举。如说是在VR导航方式和规则上进行了制定,如允许人们对虚拟现实世界中的事物和符号进行标记等。

随后,他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世界之表象:战地狩猎图》《大西洋海底的隧道》《全球室内计划》《虚拟庞贝》等一系列在虚拟现实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作品,让大家看到了过去20年间,艺术家们对虚拟现实的研究成果。 

用虚拟表达现实问题 才更具影响力

接着,王潇谈到虚拟现实对未来的影响。他认为,虚拟现实如果只是表达虚拟的话,将缺少对现实和发展的意义,只有当虚拟现实的主题是在实际理解和表达社会的、生活的、历史的、政治的问题时,才能更加影响社会,而这期间离不开艺术家们对真理的探索。

讲座的最后,他用一个问题为大家留下了思考。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到《楚门的世界》,如果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我们赖以生存和信仰的,不管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东西,都只是一个虚拟现实的世界,这些东西都是一个脑电波信号传到我们脑子里的时候,我们该怎么样思考虚拟现实世界的现在和未来的发展?”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