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素质教育全新模式,自主选择促进多元发展

我校通识教育学院举办公共选修课宣讲会



学校及各单位相关领导出席宣讲会(刘庆发 摄)

宣讲会现场(刘庆发 摄)

3月1日、2日、3日,我校通识教育学院公共选修课宣讲会在文化艺术中心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

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校长胡维革,校长助理、党委副书记盖凤明,校长助理、通识教育学院院长王首民,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宝庵,教务部副部长杨宇飞,通识教育学院综合办主任陈晓霞,教务部教学运行办公室副主任王莉莉,教务部干事杨巍莅临了首场宣讲。各学院学工办主任、新生辅导员以及学校2016级全体同学分批参加了为期3天的宣讲会。

在学校领导关于课程改革的战略性视角指引下,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发展的需要,为全面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养,通识教育学院适度考量了全校各个专业门类的特色,对接“精准人才培养方案”,精心制定了通识类限选课程与任选课程。刘逢亮副院长代表通识教育学院向2016级全体同学介绍了12门公共限选课和56门公共任选课的开设情况、选课方法、系统渠道以及教学要求。说到选课原则时,他给同学们的建议是从两个方向考虑:一是“取长”,强化已有的特色与优长;二是“补短”,补齐自己不熟悉或有欠缺的短板。另外,刘逢亮副院长说,选课既要照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时间空间,更应该与自己的职业生涯密切相关。

随后,8位通识教育学院和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的任课教师依次对12门拟新开设的限选课进行了内容特色简介分享。他们精彩简炼的语言解读配以图文并茂、风格多样的PPT,有的深入浅出、条理清晰;有的理性睿智、热情饱满;有的构思新颖、扣人心弦;还有的机智诙谐、妙语连珠。3场宣讲会的现场都座无虚席,优秀教师的介绍让同学们意犹未尽,他们认真聆听,反响热烈,积极参与互动,会场上不时响起阵阵的掌声。

现场座无虚席(刘庆发 摄)

通过自主、自由的选课,实现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班级的选课组合,搭建同学间最大限度的交流、互动、融合的学习平台,把公共限选课、公共任选课的选课权利交给同学们,这是通识教育学院,更是吉林动画学院的又一次重大的教学变革。学校决策层居高望远,以战略家的视角为师生制定了科学、系统、前卫的通识教育课程改革体系,涵盖了人文、艺术、文化等多种素质提升模块,只要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就会创造出“学研产一体,学用创相融”的具有吉林动画学院办学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

根据学生素质提升需求,举办校内大型选课宣讲会,提前让任课教师露脸并介绍自己所讲课程的内容、特色、方法,让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增加选课、抢课的积极性,这是通识教育学院的一次创举。选课宣讲会结束后,学期第二周将开始组织同学们利用学校青果教学管理系统完成选课、编班、开课。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