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足球的名义,寻找青春记忆

 
2005年校足球队参加吉林省大学生超级联赛成员,
其中大部分参加本次返校活动
    2017年10月14日中午,原本的宁静运动场因一群已经离校8—10年的毕业生而生机勃发。他们是学校足球队成员,现在已经成为行业内的设计总监、大型民营企业的HR、自主创业者等。那一年,03级的于洋、张晔,04级的关剑、刘艳明、高栋,05级的黄和、袁海彬、金鑫、张铮,06级的胡宝生、郭冰,07级的李博夫等,不同年级的人因绿茵场相识,因足球聚到一起,他们在学校里自发组建球队是他们梦想的起点。
01
    在得知校友的本次返校活动后,学校委托校友会为校友们安排参观我校校史馆、校园、赠送学校礼品、食堂寻找回忆、吉动家宴等系列活动。在观看校史馆后校友们对学校的飞速发展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同时也勾起了他们在校生活期间的美好回忆。
 
校友参观学校
02
    周六的清晨,几名校友就已经按捺不住归校的激动心情,大家在群里回忆起当年的往事,队长叫早训,早上起不来的,挨个敲门。
 
    在八、九年前,他们踢球的操场还没有草皮。而如今,学校附近的商圈、教室明亮的窗户、绿草如茵的足球场、宽敞观礼台、塑胶跑道、各种休闲体育锻炼运动器材等布满了整个运动场校园的一草一木都让校友们拍照分享、留念。
03
    毕业后因足球再相聚,校友们内心十分激动,纷纷感恩母校的培养与关注。校友也相信通过本次足球比赛搭建与母校间的沟通联络平台,未来也将会多与学校沟通合作,多为创业学生提供宝贵经验,多给学校学生提供实习就业资源。
 
    毕业十年03级在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国土资源局工作的于洋说:“我跟张晔俩人同班,我俩真的十年没回来了,这次回来我俩一定得吃一下学校的火爆大头菜。“ 于洋说,在他们上学的时候,食堂还是大锅饭,同学们有序打饭,2个二两饭很敦实,再来俩菜就能吃饱。这次回校感谢学校安排的活动,以后要多与学校联系,同时于洋也建议成立地区校友会,让校友们有组织。04级影视广告专业在大连自主创业的高栋也是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创始人,他的公司主要服务高端汽车和新车发布、车展设计等业务,主持人在学生食堂一楼采访他的时候问他:“学长吃学校饭菜什么感觉,四个字形容一下”,高栋说:“家的氛围”。他在采访中说:“菜已经不是06年、07年的菜了,但是氛围还是那个氛围。不管吃啥都香,边说着边把黄和正吃着的麻辣烫抢了过来。”
 
校友们在比赛中的照片
 04
    比赛前,学校教师代表队为每名校友赠送了校友会为他们准备的精美礼品。05级平面设计专业的袁海彬已经是上海一家大型民营企业的集团招聘总负责人,他拿到礼品后说:“有一些感动,我没想到回学校后,学校还能这么想着我们。给我们安排这么多项目,并且还赠送我们礼品。一会我要晒一下朋友圈,让我同学们羡慕我一下。我也希望招聘会的期间多与学校联系,希望在冬季招聘会的时候回来一次,想招点自己学校的学生,有感情”。05级展示设计黄和已经是在上海自主创业的一名CEO,他的公司上海他从事着展会设计、活动策划方向等业务,平时的他低调不善言谈,采访开始的时候他并没有说话,而是眼里含着微微的泪花跪在学校足球场的草皮上亲吻了一下草皮。他随后说:“我们这批人啊,是因为足球结缘的,以前土场地,一跑步都冒烟。现在的暂新草皮、塑胶跑道,真的想回来重新上一次学,所以有点激动的亲吻了一下自己学校的草皮。”在拿到学校赠送的礼物时他说:“真的感谢学校还能想着我们,以后我们希望以足球的这个点,以点带面的能够为学校做些什么。等招聘会的时候我们几个自主创业的学生还一起回来,招点自己学校的学生,感觉自己学校的情感跟其他的不一样”。一个鼓励的拥抱,一句真心意的称赞,都将浓浓的小友情凝结在暖意满满的足球场,充分体现了校友们对母校的热爱。
 
校友们在比赛中的照片
 
    下午的比赛,校友足球队与教工队以4:4的比分握手言和。比赛结束后,学校为校友们准备了丰盛的“吉动家宴”,期间学校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盖凤明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近年的发展情况、办学特色、学生创业获奖情况、学生数量、就业等情况。同时在宴请中还为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和比赛最有价值球员颁发了校友会准备的精美礼品,同时让他们在自己的领域里继续发扬吉动“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校训精神。

郭冰接受采访
 
    06级环艺的郭冰听力和语言在出生后有一些障碍,但是他带着助听器在他的班长胡宝生的帮助下激动的说:“回来感觉非常好,感谢在我上学时候帮助过我的学校老师和同学。最感谢的是我的班长,感谢他能帮助我在学校完成学业和生活。这次回来没想到学校会有这么多活动,感谢学校的精心安排,还给我们做好吃的,谢谢。”胡宝生说:“郭冰,你一定得说说让学弟,学妹们加油,好好学习,踢球可以与学习共存的”。说完大家相视一笑。04级动画专业的关剑说:“我毕业直接选择了留校任教,很多人毕业后就没见过。还真挺想这些好兄弟的希望学校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也找找上学时候的青春。”
 
学校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盖凤明为校友队队长颁发学校礼品
05
    最后,校友们也希望以后的日子里有空还能一起出来踢踢球。他们说足球梦很大很难实现,但踢一辈子足球,做一辈子兄弟,为母校做一份贡献却是一定要为之努力的梦。队长于洋说:“兄弟们,将这次的毕业照留在绿茵场上吧,踢一辈子足球,做一辈子兄弟,为培育我们成才、成人的学校多尽一份力。”最后他号召球队的校友肩并着肩喊着“动画学院,加油”。
06
    对足球和母校的热爱和执着,是促成了这次回到母校寻找自己青春的关键。在校期间大学四年的时光其实稍纵即逝,他们能够在祖国四面八方回到学校里聚在一起踢球的机会越来越少。对此,他们更多的是珍惜,希望在每年中能够抽出有限的时间,能够回到母校的足球场上留下更多青春的记忆。
吉林动画学院校友会
2017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