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2024年|吉林动画学院校友联谊会(北京站)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致辞
 
        二十四年来,学校从打牢中国动画高等教育的第一桩根基,到文化创意产业全产业链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布局;从最初入学的214名学生,到如今近6万名毕业生遍布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并已经成为文创产业的中坚力量;从确立“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到“开放式项目制”的实践教学模式,再到深化“产教融合”的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的全面搭建;从“四创核心文化”的提出,推动“联合创业 融合发展”,打造从专业、职业、就业到创业的“全员创业新生态”,到2022年获批全国50所“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之一;从构建“大一大二选专业、大三大四选职业”的精准人才培养模式,到以产业群带动专业群建设,以高端项目引领教学变革;从建设产业链、专业链、学科链,到强化技术艺术融合的交叉学科建设,吉林动画学院依托9个专业学院、33个本科专业及学产实践教学平台,形成了专业互通、产业互动、创业互融、团队互助的工业化闭环新生态。吉动人走过了一条踏实拼搏的路,一条艰苦奋斗的路,一条变革创新的路,一条文化积淀的路和一条特色发展的路!
 
        二十四年的发展历程,吉林动画学院围绕国家“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战略,面对新时代、新理念、新技术以及文化新消费和文化产业新需求,以“坚持特色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助推双创升级、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构建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战略目标,以推进“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为契机,结合吉动特色发展定位,引领学校整体发展升级,不断推动学校“快速发展、健康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重要途径,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关键支撑,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意义”。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校,作为文创作品输出的有生力量,吉林动画学院坚持“学研产一体化”产教融合战略,依托学产实践教学平台,以产业引领教学变革,以人才支撑产业发展,全面打造全新的文化创意产业生态链。持续创作具有主旋律和正能量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好中国事情”。


吉林动画学院2024年校友联谊会(北京)现场

一、推动影视工业化,创新科技产业化,打造多元产品线。
     
       学校将自主研发科技成果及时进行产业化应用,以建设“影视工业化流程体系”为导向,围绕电影技术创作、影视特效、物理特效、虚拟影像等技术,生产出多部优秀原创动画、漫画、游戏、影视、设计、互联网等产品,中国首部系列3D科幻电影《疯狂电脑城》、中国首部音乐歌舞3D动画电影《新卖火柴的小女孩之芙蕾雅》、“山海宇宙”系列第一部《百鸟之国》等均在制作中。   

二、构建创新产品体系,推动全员创业新模式。   

       以建设产品体系为导向,全面整合产业布局,构建基于未来新消费体系和技术创新与艺术创作深度融合的,以创业和消费为核心的运营平台。打造面向全民参与的文创类系列化产品,推动动画、漫画、游戏、影视、设计领域青年全员创业。“动画宇宙APP”,游戏“长白觉醒”,“线上虚拟展馆”等项目均已完成项目开发。

三、成立创新创业联盟,促进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助力青年人创业。

       学校以“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为引领,在吉林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和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推动下,由吉林动画学院发起,联合省内近60所高校、省内外知名文化企业积极参与,牵头成立了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文创类)联盟。预计每年将有近3万名高校文创类毕业生留省创业就业,全面构建文化创意产业资源集聚、人才集聚、产业集聚、创新创业集聚的新发展格局。     

四、打造适合青年发展的“创意硅谷和创业硅谷”,推动学校转型升级和未来发展。

       学校规划建设双阳新校区,用地面积近3平方公里,主要功能以山海文化为主导,打造集实践教学、创新创业、电影外景地、沉浸式体验、家庭研学全面融合的实践教学基地。双阳校区将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全面升级,推动技术与艺术全面融合,推动内容创作持续创新,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人才链、专业链、产业链、创业链、市场链、消费链”全面融合,构建教育+文旅+科技+艺术+消费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和新生态格局,打造文化消费新增长极。    
 
       各位校友,文化创意产业正进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科技创新不断与文化创意产业交叉、融合,裂变,并衍生出更多新兴产业和全新领域。吉林动画学院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为广大校友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学校向校友和社会各界发出“创业召集令”,也希望校友们能够依托母校文旅产业、文化产业的平台和资源,共同创业、共谋发展! 
 
       母校承诺,吉林动画学院将全面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体系,依托“吉林省人才政策3.0”和“吉动引才政策”,向校友和社会全面开放创业资源、搭建创业平台,组织创业项目推介等,全力打造、孵化有创业热情和创业潜力的各类创业团队,让校友们在吉林动画学院打造的“创意硅谷、创业硅谷”里,发挥创业优势、激发创业热情!
 
       母校期待,在吉林动画学院“自尊、自强、创新、创造”校训精神的引领下,在“创新、创造、创优、创业”四创核心文化的感召下,在“社会化功能、全球化视野、企业化思维、市场化意识、工业化体系、商品化价值”六化发展理念的推动下,未来,吉动校友的事业将有更好的发展,吉动校友联合创业将呈现更多更具价值的合作成果! 
 
       四年吉动人,一生吉动情。我曾经说过,过去你们陪母校走过四年,未来母校将陪伴你们走过一生!你们在吉林动画学院留下了四年的青春光影,母校将参与和支持你们奋斗一生!母校愿意为你们的成长发展撑起一片天,也希望你们为自己的未来闯出一片天!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构建和在全球范围内传播中华文化大IP,为中国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希望吉动精神和吉动力量伴随你们一生,“心中有宇宙、脚下有乾坤”是吉动人的精神,“胸怀全世界、驰骋天地间”是吉动人的力量!希望全体吉动人同心同行,汇聚吉动力量,共创引领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