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讲】大国工匠李万君来我校为师生做“匠心筑梦 强国有我”讲座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3-05-16 09:37: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5月12日下午,“大国工匠”李万君同志到校为师生们做了题为“匠心筑梦·强国有我---我的成长之路”讲座。校党委委员、各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各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工全体教师、第18期党校培训班学员、全体学生党员,合计1000人参会。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砚为主持。

  本次讲座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学习时代楷模,围绕学校“大思政体系建设”诚邀社会各行各业英雄人物、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先进代表进校宣讲。以“讲好党员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内涵,聆听和分享李万君同志的成长之路。

  李万君,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车间高级工人技师,现兼任吉林省总工会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吉林省首席、高级专家和技能传承师。先后创造出“拽枪式右焊法”等20余项转向架焊接操作法,及时解决了高铁生产的诸多问题。他带领团队完成技术创新成果150余项,申报国家专利20余项。凭借世界一流的构架焊接技艺,被誉为高铁战线的“杰出工匠”“工人院士”。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中华技能大奖等殊荣。多年来,他坚守一线,苦练技术,凭借精湛技艺,屡屡攻坚克难,成为业内响当当的“高铁焊接大师”。

  讲座现场,李万君用幽默诙谐而寓意深刻的语言从“树立理想 争做工匠”“无私奉献 培育工匠”“敢于担当 勇于创新”“忠诚企业 报效国家”“用匠心实现中国梦、高铁梦、个人梦”等五个方面,通过分享自身经历和成长路上的心得体会,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中国高铁焊接专家的不平凡历程。李万君持之以恒的精神、精益求精的追求和永不言弃的态度,主动将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灿烂光芒,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讲座赢得师生阵阵掌声。他说:“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于是就有了今天人生的精彩。”李万君认为,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国争光。他把手中的产品不断升华,最后达到极致,成为工业上的艺术品,让产品走向世界,让中国走向世界,这就是李万君同志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

  张砚为在总结时指出,李万君同志从一名普通的电焊工人凭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多年的坚守成长为一名能提速中国梦的“工人院士”。他在生产中执着专注、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不断创新,把全部智慧和力量奉献给中国高铁事业,用焊枪诠释着独具匠心的大国工匠的坚守。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之一,工匠精神已经成为推动社会转型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相信,通过聆听李万君同志的专题讲座,一定会加深我校全体党员对“工匠精神”绽放出的新时代光芒的理解,同时,也一定会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创新的工作热情,加强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围绕“学研产一体化”特色办学,深化产教融合,把吉林动画学院建设的更好,向构建产业大学大步前进。

  讲座结束后,很多师生到讲台前与李万君合影留念。王同学说,李万君同志是时代楷模,他心中的榜样,合张影挂在床头,时刻提醒自己,向榜样学习,为中华梦奋斗!

 
 
>>>>
编辑 | 戴 月 
供稿 | 王 舜
责编 | 戴 月
审校 | 王 舜 于千傲
审核 | 宫 伟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