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展】2021NEXT WAVE 国际纪录片交流分享会于电视与新媒体学院成功展映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1-05-23 10:13: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今年3月开始,NEXT WAVE通过线上征集,与许多热爱纪录片、热爱观影的小伙伴一起举办“高校展映交流分享会”活动。栀子花开的五月,电视与新媒体学院于夏日为大家带来优秀的纪实作品,在吉林动画学院与你们共享纪实精神盛宴。花香氤氲的夏日里,我们如约而至。获奖影片展映交流会于电视与新媒体学院进行了六场的展映活动。



                                                                                                  ▲展映时间排表

展映影片如下:

  《棒!少年》  
评审团特别推荐优秀纪录片 

  导     演:许慧晶
  片             长:110 分钟
  制片国家/地区:中国大陆
  
  影  片  简  介:北京市郊,一群困境儿童在 70 多岁老教练的带领下练习棒球。少年马虎的到来打破了 宁静,他在队中淘气打闹、拉帮结派,成了队员和教练的眼中钉。由于拆迁等原因,棒 球基地被要求限期搬离,而半年后,球队将代表亚太区参加在美国举办的世界级少棒比 赛。少年们能否团结一心,突破自我?基地和孩子们未来的命运又将如何?

  《城市梦》  
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复评入围作品

 

  导     演:陈为军
       片          长:102 分钟
       制片国家/地区:中国大陆
  
  影  片  简  介:鲁磨路,武汉市区一条热闹的大街。人行道上一个旧电话亭和简陋的水果摊 是河南农民王天成一家的谋生之所。十四年来,他们与城管之间你进我退、软磨硬抗, 成为名副其实的“地摊王”,也算在城市里落了脚。王天成是 70 岁的脑中风患者,妻子癌症晚期,儿子是没有右手的残疾人,他们唯一的开心果是正读初中 的孙女萍萍, 健康开朗。“一家人留在城里,萍萍成为武汉人”是全家人的梦想,日子过得艰难而 平实。直到有一天,鲁磨路按照城市发展规划打造“珠宝一条街”,需要彻底清理所有 沿街摊贩,王天成一家和城管中队的矛盾开始升级,一场“生存保卫战“就此展开…… 

  《他乡往事》  
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终评入围作品



  导     演:章桦
  片     长:77 分钟
  制片国家/地区:中国 45 合作
  制片国家/地区:中非

  影 片 简 介:老李,一个北京普通工人,退休后他告别儿女,独自前往河北山村,在一间 荒破的旧屋里住下,从一个城市异乡人渐渐融入农村生活。25 年过去,老李老了,儿女们劝他回北京,旧屋也即将出售,眼看期限就要到了,但一个隐藏在心底的承诺使他不愿意离去。

  《从灰色到积极|De Gris a POSITHIVO  
第七届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优秀创意纪录片 



  导   演:Juan De La Mar
  类   型:社会时事
  时   长:18 分钟
  制片高校园:Escuela Nacional de Cine de Colombia
  影 片 简 介:两年前我被诊断出艾滋病毒。一切都变得灰暗,我觉得我应该和我爱的人说再见了。这是一种治愈的行为,当你经历一次等同于死刑的经历时,你可以回到生活中,展示爱所拥有的力量。

  《山羊胡子  
第七届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优秀纪录长片



  导  演:贾雨翔
  类  型:人物传记
  时  长:42 分钟
  制片高校:同济大学 

  影片简介:河南舞钢市李楼村,自幼残疾辍学的李松山爱上了诗歌,每天与羊为伴的他, 还给自己起了个笔名——山羊胡子。他把自己看作文字的奴隶,从不干涉它们在自己精 神世界中的自由生长,并把生活的感触都栖居在诗歌的空间中。而本片便如同一本摄影诗集,通过一场领奖的旅行,以及其中发生的故事和围绕他身边的人事物,去探寻“山 羊胡子”诗意的文字世界与真实生活的互文关系。同时,在被央视报道出名后,他对于6 影片镜头中的自我,以及他人眼中 “农民诗人”的含义也有了新的感触,而这种感触, 也使得纪录片本身成为了他诗的一部分。 

  《光语者  
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终评入围作品



  导     演:冯冯
  片     长:93 分钟
  制片国家/地区:中国

  影 片 简 介:北极圈,新奥尔松,长达120天的极夜。科考队员刘扬为监测极光,将独自驻守中国北极科考黄河站。2800 多小时的纯黑夜生活是怎样的体验?而这 15 分钟就能 走遍的小镇上又居住着怎样一群人呢?他们为什么选择了这样一种极夜的生活?

  《书匠  
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复评入围作品 



  导     演:曹建标
  片     长:107 分钟
  制片国家/地区:中国大陆 

  影 片 简 介:《书匠》用令人震撼的影像讲述了中国西部最后几位说书盲艺人的生存状态 和人生命运。说书盲艺人在当地被尊称为“书匠”。怀抱琵琶的书匠传说是古代王子的 化身,即使祭祀神灵也无需下跪。然而这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巨变,说书市场逐渐 被明眼艺人占领,盲人书匠们逐渐被边缘化甚至淘汰。文化学者曹伯植深感盲人书匠的 说唱蕴含了说书艺术的精华,为了这门古老的艺术不至于失传,他走遍陕北开始了寻找 盲人书匠之旅。在长达一年多的奔波之后,曹伯植不得不承认一个现实,书匠已经成为 一个远去的记忆……

展映期间

  怀着发掘新生代纪录片人才的初衷,大赛致力于传播更多有态度的青年之声,通过纪录片发现新生代青年对社会的新视角和新解读,关于「青年之声」希望有更多“看见”的可能。

  吉林动画「第八届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正式启动征集。

  电视与新媒体学院是领先的媒介人才培养基地,国际知名的视听内容生产的梦工厂。学院鼓励学生自我发展,积极举办进行学术上的交流研讨,自尊、自强、创新、创造,心中有宇宙,脚下有乾坤。

 
 
>>>>
本期编辑 | 戴月
素材来源 | 电视与新媒体学院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