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动·云毕业】驰骋天地 唱响青春——郑立国校长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0-07-10 15:59:57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今天,我们以特殊的方式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2935名毕业生在父母、亲人、朋友、同事的见证下接受正冠拨穗之礼,开始迈向人生新的起点!在此,我代表吉林动画学院,向完成四年学业、开启职业生涯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辛勤培育、辛劳付出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体家长朋友一直以来的支持与信任致以衷心的感谢!云端的同学们,祝贺你们顺利毕业了!


                        ▲吉林动画学院校长郑立国


  同学们,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大家的心情,影响了生活和工作秩序,改变了学习方式,没有想到去年的寒假,却成为你们与母校的告别,与同学、老师的分别。半年来,你们居家完成了学校的线上授课、毕业创作、线上应聘,紧锣密鼓的迎接毕业、就业,以及准备创业。疫情的影响、毕业季的到来,你们面对初入职场和未来人生的选择,变得焦虑与不安,但是你们能够克服种种不适应、不习惯,积极投入线上学习、如期完成毕业答辩、找到适合自己的理想岗位。半年来,你们与家人更加亲近,重温亲情、体会恩情,在父母的指导下,你们的厨艺也有所长进;你们眷恋的校园,因为没有你们的身影而缺少了青春活力,但是学校各项管理有序运转,为了像你们一样执着求学的吉动学子,稳步推进发展建设。

  往年,我都会站在这里,见证同学们在毕业典礼的荣耀时刻,为毕业学子学成加冕;今年,我依旧站在这里,你们却远在五湖四海,没有办法回到母校,踏上青青的草坪,走进庄严的礼堂,接受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今年的毕业典礼虽不完美、但不遗憾,因为学校和各学院的老师们,用心、用情为大家筹备了这次最为特殊、最值得收藏、最值得回忆的永不落幕的毕业典礼。更为特别的是,你们的父母、就业单位的领导,为你们完成了拨穗礼,这是你们一生最值得珍藏的记忆。

  同学们,虽然你们没有坐在礼堂的观众席中,但是看着屏幕前你们阳光自信的微笑,我依然能够感受到你们对母校的眷恋不舍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同学们,请看母校为你们定制的专属学士服,它蕴藏着母校对你们的激励与期待,左胸前绣着吉林动画学院的校徽图案,是母校赠与你们终生勉励的吉动精神和吉动文化;右手腕绣着“与你同行”四个字,是母校与吉动学子的约定,母校将与你们一路同行,也希望你们不忘母校、不忘使命、与时代同行!

  大学四年的时光,正如刚才视频中你们入学报到、学习专业、实践创作、收获成长,在吉林动画学院的一点一滴汇聚成让你们一生难忘的光影;大学四年的旅程,正如母校为你们在学业积累、职业发展、创业支持上铺就的道路,实施精准人才培养,引进国内、国际行业专家,配备充足的实践设备设施,为你们夯实专业、强化实践搭建平台,为你们实现创意、拓宽视野搭建舞台!

  这四年时光母校觉得太短,这一切的给予母校觉得还不够!未来,母校将继续给予你们“吉动力量”,支持你们在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希望你们承载自己的梦想、父母的嘱托和母校的期望一路前行,摆正你们的心态、感悟你们的心声、磨练你们的心境、提振你们的心气!

  同学们,今天你们即将离开母校,步入社会、步入各自的工作岗位,此时此刻,我有几句话想对大家说:

  一是,永载梦想、心怀斗志,不负青春时光!

  四年前,你们选择了吉林动画学院、选择了文化创意产业,四年后,你们选择就业、选择创业、选择未来人生道路,每一个选择都是一个新的目标、新的梦想,每一个选择都赋予了奋斗的力量。你们处在最好的时光,青春的潜力无可限量,你们要在最有创造力的年华,锁定目标、实现梦想;你们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文化创意产业对文化创新和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可估量,你们要在最好的发展时代,顺势而为、大有作为,爆发自己的小宇宙!

  就业、创业、继续深造都是对自己未来的选择,是对自己的负责,对父母的回报,对社会发展的积极参与和推动。未来,你们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发展,面对不同的人生选择,都要牢记提升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切勿荒废专业,要将实践能力转变为职业能力,增强内涵底蕴,注重学习社会知识,积累人生经验,不断get新技能,提升逻辑思维、逆向思维和具有连贯性的创造性想象力,心中永载目标和梦想,用“吉动人”的气魄胸襟、格局定力,永远展现青春奋斗的模样!

  同学们,选择走入职场,你们要掌握市场和行业的变化,了解企业文化、融入团队,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选择创业之路,法律底线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你们要敬畏法律,强化行业自律,守住创业底线。创业之路如戈壁险滩,没有坦途,却有旖旎风光;创业者不一定是天才,不惧前路,就有奇迹发生。希望你们能够拥有创业成功者共同的优点,阳光、执着、诚实、睿智、刻苦、协作,你们更要有自信的底气、铮铮的骨气、从容的胆气、卓绝的心气,创造骄人的业绩!

  二是,永赋正能量、奋发向上,不负文创担当!

  在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的今天,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媒体平台、自媒体平台成为内容传播的主流,网红经济、主播带货成为时下互联网消费模式的新主体,创造了很大的经济价值,打造了个人品牌。但是,也有一些文化内容随意消费着人们的时间和思想。你们作为文化创意内容传播的使者,既是具有创造力、创新力的个体,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开拓者,你们要有浩然正气,用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创作富有正能量和内涵底蕴的文化产品,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经得起推敲,赢得起赞誉,撑得起传承,用优秀的文化产品激励自我、激励家人朋友、激励文化消费者!我常说,一部优秀的文化创意作品,影响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影响一个时代的发展。希望你们能够激发文化创意产业在社会发展中的巨大能量,在全球范围内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负青年文创人的责任与担当!

  三是,永立潮头、变革创新,不负时代使命!

  创新,是按照自己的逻辑思维,尝试别人没有做过的事。同学们,你们不仅代表着自己,代表着吉林动画学院,更加代表着参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助推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新一代。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全面覆盖,文化创意产业也在变革创新,特别是疫情过后,文化创意产业加速了智能化、虚拟化,文化内容随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应用转化,不断呈现出新兴的发展态势,动漫游、影视产业的新兴消费体验更加多元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娱乐方式、消费方式都在发生着重大变化。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时代,在“危机”中迸发着“生机”,你们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在“生机”中寻求“机遇”,在“机遇”中寻求“突破”!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希望你们继续传承“吉动人”自尊、自强的精神品质,创新、创造的开拓品格,秉承“文创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责任与担当,传承“吉动精神”和“吉动文化”,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开拓者,新技术与文化艺术融合的创造者,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为国家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2020年你们告别母校,2020年母校将迎来20周年的光辉荣耀。未来,希望我们共同迎着光明,再赴辉煌征程!希望你们秉持着“吉动人”的精神品格、胸怀格局,振翅翱翔、驰骋天地,希望你们承载着“吉动人”的责任担当、昂扬斗志,不负使命、唱响青春!

  母校承诺你们,在未来疫情散退、生机盎然的时刻,会为你们打造一场专属庆典!今天,我们不能在校园团聚;未来,我们会在人海中重逢!

  各位同学,今天的离别,是为了明天美好的开始,今天的转舵,是为了驶向成功的彼岸,是为了适应未来、创造未来、引领未来、掌控未来,为我们不甘平凡的一生谱写绚丽华章!你们的命运由自己主宰!

  最后,再次感谢所有毕业生、家长朋友和一直关注支持吉林动画学院发展的朋友们!

  2020届的同学们,祝愿你们“心中有宇宙、脚下有乾坤、胸怀全世界、驰骋天地间”。

  未来,就在你们的手中!亲爱的同学们,珍重,再见!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