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动·传喜报】吉林省第31届电视文艺丹顶鹤杯评奖揭晓 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又中三元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9-12-23 16:15:22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丹顶鹤杯”堪称我省电视文艺的最高奖项。12月18日,传来佳讯!吉林省第31届电视文艺丹顶鹤杯评奖揭晓,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报送的微电影《时光照相馆》获精品奖,电影学院摄影系教师安春城获最佳摄影奖,电影学院报送的《春夏秋冬说欧亚——对话曹和平》获优秀纪录片奖。日前,记者来到电影学院采访到宋江波院长和获奖作品指导教师。


                              ▲安春城老师

  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黑马工作室主任张岩是《春夏秋冬说欧亚——对话曹和平》纪录片的导演,谈起这部纪录片的拍摄过程,他感慨良多。“接到这个片子的时候,我最初的想法就是想怎么能拍出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起点要高。”他说,这个题材是很陌生的,虽然天天到商店买东西,可是对零售业的从业人员的专业领域并不了解,要一点点去接近他们,也要看大量资料,去接触、了解的过程,也是人与人之间心灵互相接近的过程。提到曹和平,在吉林省可能无人不晓,既要用宏大叙事风格体现出一位民族商业巨子的中国梦,也把他还原成一个最普通的人。作为艺术创作,最终表现的是人,是人的情感,一个企业是人的风格的外化,企业的情怀也是人情感的折射。“在艺术上,我们力争用新颖和诗意的语言去表现人和事,走进人物内心世界。”从2018年4月开拍,到今年6月剪辑完,经过14个月才完成,走了全国多个省份,付出的辛苦和汗水都体现在最后59分钟的片子中。曹总对这部片子非常认可,他觉得“跟以前拍的不一样,像故事片,挺喜欢的。”张岩认为,电影学院几乎每年纪录片都得奖,正是由于教师把艺术质量放在第一位,出于对学院、对学生、对自己的职业负责的态度。


                          ▲微电影《时光照相馆》开机仪式

  作为微电影《时光照相馆》拍摄的指导教师,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导演系教师王嵩谈到,此次拍摄是以2016级导演系为主体,还有2017级导演和剪辑系的同学参加,这是第一次以导演系学生为主导的大型的拍摄实践,整个剧组30多人。他说,面对第一次“真刀真枪”拍摄,大家都特别兴奋。从准备到拍摄,《时光照相馆》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它讲述的故事是,厌倦了现在平淡生活的男主人公,在一次偶然机会下看到了他的初恋,又机缘巧合地来到一个可以穿越时空的照相馆,他希望与初恋重修旧好,可每次都以失败为告终,最终发现现在的生活才是值得珍惜的。而当他幡然醒悟后发现,现在跟他生活在一起的,其实就是他的初恋。“照相馆的取景在净月潭一个很偏僻的地方,本来是一个做烧烤的小木屋,经过我们美术系的老师同学一番‘装修’,成了一个座落在丛林中,很有‘味道’的一个照相馆。王嵩说起拍摄过程中的趣事如数家珍,“有一天拍摄太晚回不去了,我们就在小木屋住了一宿,虽然有蚊虫,有老鼠,同学们第二天起来都是‘蓬头垢面’的,却成为同学们一次难忘的经历。”


                         ▲男主演 闫宏鹏老师、录音指导 顾克坚老师

  电影学院摄影系教师安春城说,这是他第一次获得单项奖,是很大的鼓励。“在拍摄中,学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同学们也都积极主动,尽自己努力去完成好。今后我会争取更多带学生参与,锻炼学生实践掌机的机会,会有更多发展空间。”他觉得,通过实践拍片,在拍摄过程中,让学生们承担很多工作,能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和不足,也会让老师反思,在以后的教学中去弥补不足。这样在以后的拍摄中,可以表现得更好。


                             ▲ 微电影拍摄现场

  电影学院院长宋江波表示,此次丹顶鹤杯评奖已经是我省举办的第31届,能坚持办这么多届的省份,在全国也是凤毛麟角。在评选时,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石玉钢还去看望了吉林广播影视奖暨第31届电视文艺“丹顶鹤”奖评委,了解本届丹顶鹤奖参评作品数量和品质,询问评奖工作开展情况。“我们学校很重要的办学特色就是‘学研产一体化’,其实我们在拍摄作品时,让学生们来参与,就是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参与艺术创作实践的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得到学习和提高,而不是只从书本到书本。”他谈到,参与的学生们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和智慧,对他们来说,不仅获得了荣誉,通过拍摄过程,也知道了什么样的作品是好作品。获得奖项可以提振学生们对学习专业的热情,让他们对今后拍摄作品有了更大的信心。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大赛,可以多培养教学力量,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能够成为学院里教学的主力,让他们既有学习理论,又有参与实践的机会。

  据了解,吉林省电视文艺“丹顶鹤”奖是吉林省委宣传部批准设立的唯一的电视文艺政府奖,是吉林省电视文艺最高奖。该奖项从1988年创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31届。本届“丹顶鹤”奖按照文艺节目、曲艺节目、纪录片、文艺栏目、动画节目等5大类进行评选,设置精品文艺节目等13项大奖。此次评奖活动的举办旨在更好地指导、引领吉林省电视文艺创作,团结、服务吉林电视文艺人才,表彰和鼓励三十一年来,尤其是近十年为吉林省电视文艺作出贡献的电视人和相关单位,促进文艺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此次评奖,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耀辉、省文联名誉主席、一级导演尹爱群等专家参与了评审。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稿提供 | 王璐
图片提供 | 电影学院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