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精准分类推教学变革 为人才培养促质量提升

  • 首页 >
  • 平台动态

时间:2017-10-12 10:21:28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为全面推进“精准人才培养战略”,面向文化创意产业全产业链因材施教,进一步加强“高素质创新型、专业技术型、技术+管理复合型”三类应用型人才培养,3月14日下午,教务部在产业大厦16楼大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6年实施精准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总结交流会暨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制订部署会”。常务副校长胡维革主持会议,校董事会监事、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中心副主任朱莉,副校长、教务部部长王春利,校长助理、通识教育学院院长王首民及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干部、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教务部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5年,学校确定了培养“本科底蕴足,创新能力强,艺术修养高,具有市场思维和企业理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全面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2016年学校首批在动画艺术、漫画、游戏、设计、广告、产品造型6个学院和动漫游基础教学部、设计基础教学部推行精准人才培养,经过一年多的研讨论证、布置实施,已取得初步成效。会上8个单位的代表从对精准人才培养的理解、分类培养实施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交流,为2017年完善精准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随后,副校长、教务部部长王春利从统一精准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开展教学机构改革、全面实践精准人才培养机制等三大方面,介绍了学校首次精准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取得的10余项成果。同时从基础部的定位认识、对精准人才培养机制的理解、三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落实、教学质量监控、教学管理规范五大方面指出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希望大家要认真总结经验,将精准人才培养机制改革落到实处。最后对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常务副校长胡维革对首次实施精准的8个院(部)一年的付出和努力表示了感谢,指出:“2017年,全校在实施精准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时要有三个高度:一是要思想认识要有高度;二是方案设计要有高度;三是教学水平要有高度。通过“三个高度”,使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
校董事会监事、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中心副主任朱莉在认真听取了总结汇报后谈到:“实施精准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有两个主导思想——分类培养和因材施教。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尝试后,接下来精准人才培养要进一步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内容、考核方式、教师教学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同时各教学单位要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特色的精准人才培养模式,不能生搬硬套,要认真研讨、明确思路、积极探索,稳步推进此项工作。”
“精准人才培养”是学校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又一个创举,更是基于我校应用型大学建设、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学分制教学改革深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品牌建设发展的必然。2017年教务部与各教学单位将继续紧密对接,加强沟通和研讨,探索精准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主要路径,继续深化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我校整体人才培养质量。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