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开拓无人踏足的市场

  • 首页 >
  • 教学动态

时间:2014-07-10 14:20: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项目成员 :

吉林动画学院2011级,广告学专业王小禹(负责人)、李思宇

吉林动画学院2011级,动画专业吴逸潇、陈卓

吉林动画学院2011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安迪

指导教师 吉林动画学院教师 柴洪涛

一、项目的选题背景

对国内旅游市场进行了分析:随着这些年国内旅游市场的高度发展,各种细分市场已被成熟旅行服务提供商纷纷占领。而针对在校大学生这一庞大的潜在客户群体,国内尚无成熟的网站。市场有如下优势:在消费能力上,大学生群体虽无稳定的收入来源,但是依靠家庭的生活费,依然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在时间上,一年两个假期为大学生群体提供了充足的旅游时间;在数量上,全国每年有近两千多万的在校大学生,成为这个市场源源不断的客户资源。以上结果成为我们项目组立项开展研究的的重要背景原因。

二、项目介绍

该项目以方便在校大学生旅行为切入点,包括路线规划、约伴游、旅游攻略、SNS社区等相关服务,商家版块与服务版块相结合,提供适合大学生的出行资源,搭建大学生与特色出行资源的桥梁。项目依托国家级大创项目和吉林动画学院支持,2013年7月成立蜗动工作室,目前成员已发展到23人,吸引到第一批长春市内不同高校在校大学生。平台通过PC与手机微信平台的双重服务方式,为大学生自助出行,生活旅游提供便捷。蜗动工作室成立于2012年7月,目前成员23人,其中22人为吉林动画学院学生,1人为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学生,团队特点为多分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高校的学生组成。团队从事“嘿!走吧”大学生出行旅游平台的建设与运营工作。

三、项目的创新点与特色

“嘿!走吧”网站是针对大学生群体开设的出行服务平台。平台分为走吧一条街、走吧大周边、走吧社区三大板块,让大学生旅游出行有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成功与高校合作开展了三届大型线下活动;目前网站会员人数6000人,日访问量4000-8000不等,已有帖子40000余篇;

最有特色的是走吧一条街,它将主要商圈里的特色商家以点到面的方式录入,利用入驻商家的特色活动和独家优惠的价钱吸引大学生。另外,走吧一条街的定位服务可以让用户即时的搜索到周围的商家。时至今日,该网站会员有6000人,日访问量有7000-8000不等,录入商家达到178间。

四、取得的主要成果

“研究创建‘大学生自助旅游’交流平台”为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获得国家经费支持2万元。经过一年的建设,“嘿!走吧”网站内部建设基本完成,信息量初具规模。该网站是国内首家针对大学生群体设立的旅游网站,并组建综合校园服务网——蜗动网。通过网络营销的方式,针对大学生旅游这一市场空白积极开拓。网站针对大学生群体开设的一系列出行服务平台,平台分为走吧一条街、走吧大周边、走吧社区三大板块,让大学生旅游出行有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成功与长春、沈阳3所高校合作开展了三届大型线下活动;目前网站会员人数6000人,日访问量4000-8000不等,已有帖子40000余篇;

最有特色的是走吧一条街,它将主要商圈里的特色商家以点到面的方式录入,利用入驻商家的特色活动和独家优惠的价钱吸引大学生。另外,走吧一条街的定位服务可以让用户即时的搜索到周围的商家。时至今日,该网站会员有6000人,日访问量有7000-8000不等,录入商家达到178间。

五、项目研究分析

1、项目的商业运作模式

项目进展过程中,成员与长春、吉林、沈阳、大连、长白山等各旅游景点深度合作,制作宣传短片。利用线上优势,对在校大学生积极宣传,并提供相关的免费旅游服务。该模式的主要收入来源在于旅游景点的赞助费,当该模式产生的客户数量达到规模时,预期会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2013年5月,该项目通过大创项目立项以来,与5个商家取得实质性合作关系,为200名大学生提供了旅游相关服务。

2、经验与收获

该项目自运行一年以来,项目组成员由开始的5人扩展为23人。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高校的在校本科生加入本项目,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为项目提供支持。同时,几名在校本科生为了制作旅游宣传片,足迹经过祖国最北方漠河,途径上海直至三亚(见图1,图2),跨越36°26′纬度,经受-43℃到29℃的72℃温差,全程18350公里(约3倍赤道半径),最终形成项目成果之一的8分钟短片。对于项目参与人员来说,在项目运行期间得到了锻炼,对在校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起到积极作用。而该项目的顺利运行也说明这一市场是具有较好开发前景的,在项目结项后,仍将继续运作开发,预期将取得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