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系统第二场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吉林动画学院举行



7月9日上午,全省高校系统第二场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吉林动画学院举行。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延、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长柏维春、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郑德荣同志的学生刘世华、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郑德荣同志次孙女郑凯杰,东北师范大学校报编辑部主任闫冬分别作了专题报告。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权善美出席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省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彧威主持。

郑德荣,男,汉族,吉林延吉人,1926年1月出生,1952年11月参加工作,195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5月3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2岁。郑德荣同志是我国著名中共党史专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他理想信念坚定,毕生追求、信仰马克思主义,毕生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67年来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50余部,主编的《毛泽东思想史稿》开创毛泽东思想史科学体系的先河,以鲜明政治立场、卓越学术成就践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与执着。他学高德馨、以身垂范,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远大理想,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学术研究全过程。他品行高洁、虚怀若谷,从不以资深学者自居,从不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特殊照顾,赢得广大师生和学界普遍敬仰。5月11日,省委作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向郑德荣同志学习的决定。6月6日,教育部追授郑德荣同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6月27日,中共中央决定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东北师范大学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的5位同志,结合亲身经历,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深情讲述了郑德荣同志几十年如一日为党史立说、为人民立学、为民族立魂、为师德立丰碑的奋斗人生。他们的报告,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使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经受了一 次思想的洗礼、心灵的触动和精神的升华。 会后,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张炬表示:从郑德荣事迹中我们看到了他身上拥有的深遂的学养、深厚的修养、深广的素养和深沉的信仰。他的一生以对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孜孜不倦的探索为己任,在他为学为师的一生当中,学术成果显著卓绝;他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学术成果让人崇拜,品德修养更是让人敬佩。他理想信念坚定,终其一生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学习他立场坚定、追求坚毅、党性坚强、品质坚韧、学识坚卓的高尚品德。

省高校工委、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吉林大学、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吉林体育学院、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吉林动画学院等14所高校领导班子成员、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和青马学员、学生骨干共计10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前,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张炬在文化艺术中心贵宾室会见了省高校工委、教育厅领导和报告团全体成员,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对东北师范大学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张炬书记带领吉林动画学院467名师生全程聆听了报告。

供稿单位:党群工作部
撰稿人:徐秉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