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绘画中那些暗藏的音乐旋律的漫画大师:爱德蒙德·伯顿



爱德蒙德·伯顿(刘庆发 摄)

爱德蒙德·伯顿先生就像所有法国艺术家一样,喜好用肢体语言与观众沟通,在正式演讲前,他首先播放了一段关于自己创作的小视频。

在一间小小的屋子里,一间拥挤的工作台前,爱德蒙德·伯顿先生正在用毛笔进行绘画创作。他是位喜好在户外写生的漫画家,常去居住地附近的一座墓园散步,并为萍水相逢的路人即兴画速写。偏远的小镇,寂静的墓园,绿茵茵的林荫道,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漫画家创作的灵感无处不在。

接下来,爱德蒙德·伯顿先生为大家简单介绍自己从事漫画的缘由。他有一个兄弟,名叫皮埃勃。皮埃勃从小体弱多病,不能像其他的小朋友一样出去玩耍。因为他非常爱皮埃勃,所以,经常陪着他,和他一块在房间内玩儿。因为父亲从事会计工作,所以家里有很多的纸张。兄弟俩便天天在一起画画。

虽然他和皮埃勃都极具绘画才能,但是因为家境原因,只能送一位孩子去美术学院深造。于是,皮埃勃有幸进入美术学校,而爱德蒙德·伯顿先生则从事会计工作,进入公司成为了一名职员。皮埃勃因为不喜欢美术学院抽象派风格依然的退学了。爱德蒙德·伯顿先生觉得自己有义务和责任继续为他的兄弟将艺术之路继续走下去。在法国,一个人如果到了30岁还改换职业的话是非常困难的。但是,爱德蒙德·伯顿先生决定从事艺术道路的时候就决定投身于绘画这个领域,即使前方是一片荆棘之路。

接下来,爱德蒙德·伯顿先生详细讲解了他发现的绘画过程中暗藏的音乐旋律。

比如大家看到横线的时候,头脑中会想起什么样的美妙音乐?看到曲线的时候,在脑海中又会想起怎样的音乐。在绘画的空间中,一些线条,斜线、横线、点点都可以被理解为是一些音乐旋律。如果用毛笔来绘画,又会展现不同的音乐,音乐从重到轻,是完全不同的。真正投身到画作当中,就感觉像作音乐一样。其实我们可以推而广之想一下,人类所有的艺术,其实都是一种音乐。正如画作中看到的白色的背景一样,下面是黑色的线,白色的背景就是安静和寂静。

举个例子:如果要画一张面孔的话,可以用这种音乐啊、噢,通过这种音乐画出人脸。在纸上画的稍微显长的脸形,在屏幕上有一些扁。这张脸是没有生机的,但是再点缀一下,点出两个小圆点,普通人觉得可能觉得是瞳孔,但是用音乐旋律的创作,这被理解为“滴滴”,大家看到这个之后,脸就有生机了。为什么最开始说脸没有生机,是比较单调的音乐,运用用两个点“滴滴”,就有生机了呢?因为生命本来有冲突,正因为有冲突才诞生了生命。

再比如说画一匹马,这一笔线条可以说是这个人物的头发,看一下人物的嘴,生命与生机就是这样印入人物的身体里。生命为什么来到这里?就是因为一些更复杂的声调进来了。所以生命就是复杂的。两边的头发中间有很大的一块空白,左边是头发,中间是很长的空白,另一边是头发发出“嗡嗡”的声音。这样画的话,这样画还是有一定问题的个。但是,人物左右空白的地方,过于沉寂了。如果画这样的东西,这样比刚才好一些。于是,整个世界就都和谐了。空白的部分,有过多的沉寂的部分。于是纸上画的是用画笔和线条的强度做画。其实绘画的时候,伯顿先生从来不会想,画作的本身是什么,而头脑中、心中想的是创作的音乐旋律却自然而然在心中浮现。

据伯顿先生介绍,一般作画的时候,一般会画两次,第一次尝试寻找合适的音乐的旋律,第二次是把音乐的旋律做出来找到更好的旋律。一般他会一直用毛笔作画,不会用铅笔。因为,用毛笔可以表达他的音乐和灵感,直到心灵的深处,而铅笔则没有这种感觉。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