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跨界艺术盛典 体验中西文化碰撞

“中法文化之春”东北地区开幕式在我校隆重启幕



与会领导共同为“中法文化之春”活动剪彩

5月11日,“中法文化之春交流季”系列活动东北地区开幕式在吉林动画学院隆重启幕。作为中国最大的外国文化节,中法文化之春再次与吉动相约,将以近10项子活动为载体,带领春城人民开启跨界艺术的盛典,奏响中西文化碰撞的交响曲。

11日上午10:40分,开幕式正式举行。法国驻中国大使馆顾山大使、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克•拉米等法方嘉宾,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张晓霈、吉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史燕来等省及长春市相关部门领导,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以及法国知名纪录片导演让-米歇尔•维西埃等中法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吉林动画学院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主持。

近年来,中法两国在经济、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长春与法国互访频繁,特别是在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卓有成效。省政协副主席张晓霈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随着我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为经济建设注入了强大活力。高校作为培养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主要阵地,为推动我省文化产业与国际接轨,增进我省与国外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在“高教强省”战略推动下,我省高校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去年“中法漫画论坛”在吉林动画学院的成功举办,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文化产业搭建了国际交流的平台。此次“2017中法文化之春”东北地区开幕式再次落地长春,体现出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对吉林动画学院的充分信任和良好合作。张晓霈在讲话中表示“相信通过此次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吉林省乃至全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促进东北亚区域教育文化的交流与进步,谱写中法教育与文化交流合作的崭新篇章!”

“中法文化之春”作为两国共同推出的一项经常性文化交流活动,覆盖话剧、舞蹈、古典及现代音乐、当代音乐、视觉艺术、新媒体、电影、图书等众多领域。自2006年创立至今,“中法文化之春”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外国文化节,也是法国境外规模最大的法国文化节,而2017年正是“中法文化之春”12岁的生日。

“12在中国在传统文化中是个有意义的数字,是生肖纪年里的一个轮回。”法国驻中国大使馆顾山在开幕式上说,作为法国海外规模最大的文化节,今年中法文化之春在中国的30个城市举行60多场活动。今天在长春迎来东北地区的开幕式,非常高兴活动拓展至虚拟现实领域,也非常欣慰地看到法国的专家们能够在文化产业领域上进行积极地交流。他同时提到非常赞赏我校学研产一体化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战略,并将支持我校与法国高校和企业在更加广泛和深入的领域开展合作。

据悉,长春站作为东北地区的开幕地,于5月到10月在吉林动画学院举行一系列活动,内容范围扩展至虚拟现实、漫画、电影、时装展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48小时VR电影制作竞赛、VR成果展示、2017中法虚拟现实论坛、2017中法漫画论坛、法国导演让-米歇尔•维西埃纪录片工作室、与巴黎MOD'ART国际时装艺术学院时装展等近10项活动,将为长春的中法文化艺术爱好者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

作为此次活动的东道主,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在开幕式上表示,“中法文化之春”活动作为中法文化交流的纽带,不断推动着中法文化融合发展。今年,我校再次助推“中法文化之春”的“文化列车”快速行进,通过举办不同专业领域、不同文化产业方向、不同表现形式的活动,搭建起教育、文化发展的深层次合作交流平台,共创中法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希望通过“中法文化之春”活动,进一步促进中法专家和学者碰撞智慧、启发灵感,促进中法文化教育开阔视野、创新理念,促进中法文化创意产业整合资源、融合发展、互惠共赢!”

开幕式最后,与会领导共同为“中法文化之春”活动剪彩,至此一场跨越中西文化的艺术盛典在东北大地正式上演。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