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

让-米歇尔·维西埃纪录片工作室正式启动

法国导演与中国大学生联手向世界展示长春



5月5日,第12届“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之“艺术家驻留项目”——法国导演让-米歇尔·维西埃纪录片工作室完成了中国大学生摄制团队的组建。自此,“中法文化之春”东北地区系列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未来2个月,我校电视与新媒体学院2014级新闻纪实工作室的22名学生将在维西埃导演的指导下完成分组,共同创作纪录片《长春24小时》。该片将以2017年夏季长春为横截面,拍摄长春市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的生活,以那些平凡的小人物为缩影,真实、全面地反映长春的发展历史,谱写属于长春的“城市交响曲”。参与纪录片拍摄的吉林动画学院学生温浩表示,能在国际知名导演的指导下拍摄、创作作品,这是一个拓宽视野、思路的良机。

上世纪70年代后期,让-米歇尔·维西埃作为一个视觉艺术家和电影导演已经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艺术节展示了他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1997年以来,他还执导了重大的电视报道和纪录片,他的电影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播放。2016年,维西埃导演到访吉林动画学院,并受聘为学校客座教授。“我对这座城市印象深刻并爱上了这里,我想通过镜头讲述一个‘新的长春’”,让-米歇尔·维西埃说,此番拍摄完毕后,将尽力将这部呈现中国城市故事的作品推广到全世界。

创办于2006年的“中法文化之春”由法国驻华大使馆与法国文化中心发起,是法国境外规模最大的法国文化节,旨在推动中法两国文化的相互接触和交流。作为2017“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在东北地区开幕式的举办地,吉林动画学院也将承办系列活动中的48小时VR电影制作竞赛、VR成果展示、2017中法虚拟现实论坛、2017中法漫画论坛、法国导演让-米歇尔•维西埃纪录片工作室、巴黎MOD'ART国际时装艺术学院时装展等重要子活动。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