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国董事长、校长应邀出席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在电影教育与电影产业论坛发表演讲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开幕

郑立国董事长、校长应邀出席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9月19日在西安开幕。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应邀出席“电影产业与电影教育论坛”并发表演讲。本届电影节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发展中的电影,多样性的文化”为主题,设置影片评选、电影展映、电影论坛、文化展演等活动。本届电影节侧重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的电影和文化,促进“一带一路”国家之间文化相通、民心相通。

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重要的组成单元,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电影教育与电影产业论坛”同日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主题设定为:电影产业与电影教育的相互促进,以国内当下电影产业与电影教育的相互影响、推动为关注点。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吉林动画学院创始人、董事长、校长郑立国,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院长周星,山西传媒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建国,好莱坞顶尖的导演和制片人雷尼•哈林等国内外电影教育、电影产业领域最优秀的专家,出席了此次论坛,畅谈如何破题电影教育与电影产业的结合,为与会者带来一场饕餮思想盛宴。

此次“电影教育与电影产业论坛”由北京电影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侯克明主持。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电影产业与电影教育论坛现场

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吉林动画学院创始人、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电影产业对电影教育的新要求》的演讲。

演讲从“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发展及未来的走向、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给电影产业带来新的机遇、电影教育针对互联网对内容的需求该如何创新、如何构建学研产一体化电影教育模式”四个方面解析了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在资本和市场的催化作用下,中国电影教育应该如何构建并形成全新的生态系统。

郑立国董事长、校长说:从电影教育到制作,从播映到衍生品营销,全新的产业链分工也在逐步清晰。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全国的电影产业化将如何演变,中国电影教育要如何建立属于自身的发展路径,吉林动画学院在不断摸索实践创新的过程中,以“学研产一体化”的教育模式,对电影教育进行了一定的探索与思考。中国电影的产业化改革打通了电影产业链系统,并且有效带动了关联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文化领域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推动国民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产业之一,电影产业面临着新一轮的产业化、市场化、商业化的对接,这也激发了全社会对电影产业及电影教育的强烈关注。吉林动画学院作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在体制上和市场运行上具有一定优势,下一步吉林动画学院将进一步加强电影教育和电影产业的互动,成立中国电影教育联盟,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合作机制,共同打造电影产业对接平台,推动电影教育与电影产业的融合发展。

郑立国董事长、校长的演讲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同。

据主办方介绍,在“电影教育与电影产业论坛”举办之后,本届丝路电影节期间,还将举办主席论坛、VR论坛、丝路电影合作论坛、“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东盟电影交流与合作论坛等活动。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收到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676部,从中筛选出242部参赛影片。电影节将评选出最佳故事片、最佳纪录片、最佳动画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等各类奖项。


(企划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刘逢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