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进动画学院 家长遂了心愿

新生报到第二天目击记



吉林动画学院迎来2016级新生(李泽林 摄)

接站志愿者队伍

8月28日星期日,吉林动画学院新生报到的第二天。

尽管昨天的迎新工作到晚8点才结束,今天一大早,迎新工作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就都精神抖擞地上岗了。校园的上空蓝天白云,秋阳高照,大气球上悬吊着温馨的话语依旧在告诉来来往往的人们,这里正在迎接新生入学,校园内外一派节日气象。

早上七点刚过,带领学生在校门前待命的老师接到接站带队的老师发来的两幅照片,照片上一大群喜笑颜开的男女学生簇拥着一幅红色的横额,上面写着:吉林动画学院乘车处。问:车站新生多吗?对方回答:已经发出四辆大客车啦。于是,校门前有人高声说:做好准备,第一拨来四辆车!学校团委新生报到导引处的团干部一字排开,整整齐齐地坐好了;月亮门下,一群同学手持着各学院的手牌,齐刷刷地站在小桥的桥头上,满脸的期盼。

校门前,四车道的马路上有的地方已经停了三排车,过往的车辆不得不减速慢行。自驾车送学生报道的家长也不少,他们停好了大小车辆,就忙着从车上往下搬东西,箱子、行李、暖瓶、脸盆,三五个人都拿不过来。有的人却不着急搬东西,只顾找角度在校门前合影。

客车到了,同学和老师迎上去,帮着提包的,帮忙找学院的,回答问询的……一派繁忙的景象。

提着包拉着箱子穿过月亮门儿,十个学院的接待点儿分列在中央大道两边的遮阳棚下,新生找到自己报考的那个学院那个专业后,家长就被请到遮阳棚或树荫下喝水休息,新生会在老生的带领或指引下前往设在图书馆楼的办公窗口,办理入学手续。迎新办公室的负责人说:让学生自己办理入学手续,就是让他们从踏入校门开始学会独立,而不再依赖家长。这是秉承吉林动画学院“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校训精神做出的规定。

学生办理完入学手续,领到军训服装,就按照事先划分好的楼栋号、楼层和房间去学生公寓了。在男生公寓的楼下,遮阳棚下,各种寝室用品一应俱全地堆放在那里。时常有家长带着学生在选购。

新生报到

志愿者搬运工作用品

阴凉处,几位家长坐在折椅上,悠闲地说着话。一对老夫妻操着浓重的河南话告诉笔者,他们是送孙子来念书的,现在什么都安顿好了,挺满意的。坐在旁边的一位女士很健谈,她得知笔者是学校的老师,就滔滔不绝地说,自己是从青海来送儿子上学的,儿子考入了动画艺术学院动画专业。她说:“儿子喜欢绘画,就要考这里,现在随了心愿了。虽然是第一次来长春,但是印象非常好!这个城市很干净,树多,风景好”。她说:“动画学院更是让人觉得很美的,老师同学都很热情,有礼貌。”她期望自己的孩子在这里学业有成。

走进学生公寓,几位学生和老师一起忙碌地安排新生入住,并一再提醒新生要注意些什么。公寓管委会的老师几乎顾不得和熟悉的人说话,正忙着安排新生和家长呢。抽空儿,这位范老师说:“学校领导要求严格,今年我们特别注意反复提醒新生不要上当受骗,要注意安全。”

离开忙碌的学生公寓,在学生食堂门口,恰巧遇到三位从食堂走出的女士,她们满脸的高兴劲儿,边走边说:“挺好的,干净。饭菜都挺好,菜里肉挺多的,还不贵。”道旁的一位清洁工接过话茬:“那可不,在这儿,十块八块就吃的挺好,比饭店便宜。”几个人说说笑笑着走了

回到校园里的中央大道上,笔者来到大学生新闻中心的遮阳棚下,想了解新生家长在校园参观的情况。因为一个多小时前,笔者远远看到几位同学举着“新生家长参观校园解说”的牌子,正向教学楼走去,为首的高个子女生腰间挂着小巧的扩音器,正对跟在她身后的一大群家长说着什么,那样子俨然是一个成熟的导游呢。听了问话,一位学生干部说:“这一拨家长哪来的都有,到现在还没回来呢,看来,家长们对咱们学校很感兴趣。”

接着,学生干部说,一天半的时间,他们已经接待解决了好几起学生丢了钱,被别人捡到,找到这里,大学生新闻中心通过广播找到了新生失主的事。笔者不禁在心中说:“好样的,给你们点赞!”

中央大道上,又有新生和家长走来,不同的旅行箱,不同的衣着,都朝着一个方向急匆匆地走着。有人停下脚步,站在一块巨石前拍照,那块巨石上镶嵌着一个校徽,校徽下刻着八个大字:自尊自强,创新创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