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征精神献礼

“疯狂马拉松”今起为爱奔跑

三江口同江点燃文化传承火焰



“太爱肽•疯狂马拉松”活动正式启动

“疯狂马拉松”今起为爱奔跑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

长征永远在路上。2016年8月27日零点,在黑龙江佳木斯同江市,以践行公益、传承文化为目标的2016“太爱肽•疯狂马拉松”活动正式启动。“疯狂马拉松”将从黑龙江省同江市出发,沿东部海岸线一路向南,至海南省三亚市,途径六十余城市,24小时昼夜兼程,绵延万里。在汗水与坚持中,马拉松跑者以自己的每一个脚印缅怀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弘扬着伟大的长征精神。

“疯狂马拉松”活动发起人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与我校董事长、校长郑立国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郑立国、四川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马洪共同为摄影机揭幕


为爱奔跑 为中国梦礼赞

8月27日零点,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教授站在黑龙江佳木斯同江市的起点广场,面前是有着“中国最美公路”之称的同三公路。伴随着两旁激动人群的齐声倒数,他迈步出发。这一步,宣告了2016“太爱肽•疯狂马拉松”活动的正式启动。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持续时间最久、总里程最长、涉及城市最多的马拉松活动。

孙立军教授是“疯狂马拉松”活动的发起人,这位中国动画的领军人物,带着对动画的热爱和执着,致力于借助动画这一表现形式,让公众理解民族文化,汲取民族文化中的营养。2008年北京奥运会精神让他从一个曾经200斤、不愿意运动的人,变成了一名在3年时间内瘦身50斤、参加过数十次马拉松的运动爱好者。从此,不管烈日骄阳,还是狂风骤雨,都阻挡不住他奔跑的脚步,对孙立军来说,跑步就像一场“战役”,让他在强健了自己身体的同时,也让他在52岁的年纪仍然敢于追求自己的人生梦想。

这样的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态度,他也感悟到,奥林匹克精神需要的不仅仅是坚持,更为重要的是传递。“跑步可以强身健体,可以突破自我,还可以参与公益,帮助他人。”孙立军说。

在孙立军的号召下,一项以公益为终极目标的全民跑步活动开始了“为爱奔跑”的旅程。“疯狂马拉松”由华体集团指导,联合主办单位有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中华志愿者协会敬老助残志愿者委员会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社区发展基金。参与者以跑步的方式募集善款,汇聚起来的善款将用于一项名为“蜗蜗书包”的公益计划,为贫困地区的孩子送去“蜗蜗书包”,送去梦想和希望,同时开展扶老助困行动为革命老区的空巢老人送去关爱和温暖。

当中国的体育健儿带着拼搏的精神凯旋,公路上的跑者也在踊跃的为中国梦礼赞。据 “疯狂马拉松”组委会介绍,此次公益跑活动规定全程总参加人员不超过1000人,但报名人数已超过万名,经过试跑筛选,最终选出一批优秀选手参加。值得一提的是,“疯狂马拉松”还打破时空界限,设置了“线下24小时全程接力跑”和“线上全民参与公益跑”互为一体的参与模式。与此同时,北京电影学院、吉林动画学院以及四川传媒学院等派出了专业摄制团队,整个活动过程将被拍成一部记录电影,这也是国内首个将电影拍摄引入现实马拉松的跑步活动。据悉,整个活动过程最终将被拍成《疯狂马拉松》同名电影,同时还将制作上百部跑者微电影。除此之外,活动将在国内首次大胆尝试数十天全程24小时移动4G视频直播,自主开发移动直播解决方案,将“疯狂”特色做到极致,把影像传播做到极致。

组委会携带着由林业专家精选一棵云杉树苗

主办方启动“万众之树”计划

文化传承 文明相接

“疯狂马拉松”是一次公益的传递,更是一次中华文化传承的盛事。

在“疯狂马拉松”开跑前,主办方启动了“万众之树”计划——组委会携带着由林业专家精选一棵云杉树苗,和“疯狂马拉松”团队一同出发,在沿途各地收集当地的一把黄土,再取一些当地的水,全部汇聚于终点三亚,在那里种下这棵“万众之树”。它象征全民精神的凝聚力。26日上午,一位同江市赫哲族老人铲土,寓意传统;与此同时,取水工作也于松黑两江交汇处完成,由赫哲族少女取水,寓意希望。取水取土工作完成后,这棵云杉树苗也将开启属于它的万里疯狂之旅。

作为“疯狂马拉松”活动的起点,位于三江口的同江市是赫哲人聚居最为集中的地区。同江市的赫哲族群众多产业并举,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传承保护民族文化,走进新的发展时期。活动的起跑仪式也带有浓浓的民族文化特色,在开跑前一小时,起点广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祈福仪式。这是极具民族特色、相当传统的表演形式——赫哲族萨满祭祀。现场火光跃动,在夜风中温暖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随后的起跑仪式暨同名电影开机仪式上,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郑立国、四川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马洪共同为摄影机揭幕,随后赫哲族萨满引燃了侯光明书记和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手中的火炬,再转交给两位赫哲族护跑者,在现场的加油声中,他们带着民族文化的薪火与孙立军教授一同向前。

马拉松是孤独的运动,但疯狂马拉松并不孤独。疯狂马拉松自启动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来自个人与企业的大力支持。除孙立军外,还有九位知名人士为活动发出联合倡议,这其中有长跑世界冠军孙英杰和毛大庆、路一鸣、董宝青、李小白、吴子富、王璞、赵紫玉、宋立林八位活跃在马拉松届的社会知名人士。此外,已有万余名社会公众响应报名,他们将以各自拥有充满正能量的人生故事和令人感动的跑步壮举,将爱、文化与文明散播四方。

从同江市开始,“疯狂马拉松”将途经双鸭山市、佳木斯市等,在第六站时进入长春市。作为此次活动承办方之一,吉林动画学院将于9月3日举行隆重的万人迎送仪式,届时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著名长跑运动员、世界半程马拉松冠军孙英杰,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将出席欢送仪式,为参跑者加油助威。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郑立国表示,“疯狂马拉松”跑倡导的公益理念和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与吉林动画学院建校十六年来“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理念、坚持公益的实践,以及吉林动画学院倡导的激励年轻人追求梦想的精神不谋而合。吉林动画学院将携手大赛主办方,汇聚力量,奉献爱心,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在爱的阳光下成长,用爱回馈社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