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知识 有创意 有能力 就有就业岗位



2013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侧记

母校 我回来了!

以《魁拔》闻名的青青树坐落于国家动漫基地,现在已经是具有一两百人的大规模动漫公司。作为本次代表公司来我院招聘的负责人之一胡英楠就是08届毕业于我 院动漫分院的学生。胡英楠说,他毕业之后,也走了几家公司,带着学校教的知识与实践中积累的技术,现在已经小有成就,选择青青树是要完成他做中国原创动画 的梦想。
  胡英楠说,是吉林动画学院把他送上梦想的动画舞台,作为招聘单位的代表回到母校,他的心情很激动,有骄傲、有兴奋、有怀念、有感恩,回来的当天,他冲进了 学院的运动场,张开双臂大喊“我回来了——”近乎疯狂的举动,难以平复的心情,正是他此时的心情写照。面对即将走进社会的学弟学妹们他也有话要说。
  他说,找工作有两个“术”必不可少。
  首先是学术,就是在学校基础知识的学习。走入社会之后,他发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动画学院,我们学院开设的课程,知识面广,信息量大,学生的基础知识厚重扎实。很容易开展工作。他感谢学院的老师,给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但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企业文化,因此,还需要毕业生们有好的自我学习能力,要把知识转化为个人的技术,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才能更好的适应工作,融入社会。
  现在,学院的“学研产一体化”办学模式受到动漫公司的普遍认可,我们学院毕业的学生实践经验多,技术好,很多公司都抢着要。有了技术,找工作容易;但是想 要在工作单位有所提升,就要靠自己的“基础”,绘画技术是成功的积淀。这就要求学生在学校时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万变不离其宗,无论电脑技术如何变革,手 头的功夫不可抛。步入社会之后,注重自我技术的提升,稳扎稳打。
  同时,他还建议学院对学生做更多的心里素质培养,找工作,尤其是初入社会,一定要对自己做正确的价值评估,不要眼高手低,导致高不成低不就。

 (发展规划与文化建设中心  徐维佳)

 蜗牛 为梦想而生

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现场火爆异常,拿着简历排队等候的学生们层层叠叠的簇拥在一块,盯着招聘启示上所需专业人数与门类。今年,蜗牛在我院意向招聘315人,如此大的招聘人数,足见我院动漫、游戏等专业学生供不应求。
  学生们有序地把简历和作品交给招聘人员,为自己争取梦想的工作的机会。笔者费了很大力气才挤到负责本次招聘的蜗牛公司艺术总监艾玉松身旁。
  趁着间歇,艾总监说,蜗牛公司来动画学院已经有六个年头,他们与我院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每年蜗牛公司都会来动画学院招聘。目前在蜗牛公司工作的动 画学子已经有百余人,很多已经在那里定居,结婚生子。艾总监说,六年来蜗牛公司始终选择吉林动画学院学生的重要原因就是吉林动画学院一直秉承的“学研产一 体化”办学思路,学生在上学期间就在产业公司实习,获得了很好的锻炼。多了实际动手的能力,能与社会对接,这也是吉林动画学院学生就业的优势所在。同时, 艾总监提出,吉林动画学院在影视后期等影视专业的生源相对较少,希望在专业设置上有所改进。


(发展规划与文化建设中心   徐维佳)


吉林动画学院的毕业生, 思维开阔 创意无限

当记者问到招聘者对本届毕业生的印象时,森工华英家具人力总监许博先生说:“我们公司和吉林动画学院建立了校企联合关系,我一向很喜欢吉林动画学院的学生,他们很认真,很聪明,而且这届毕业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思维非常开阔,这点我很看重。”
  宁波道和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人力总监贺先生表示:“他们很有激情,也很有创造力,充满了青春的活力,但同时我认为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不够好,希望这个方面他们能做的更好。”

(发展规划与文化建设中心 郭明珠)

重点突出、风格独特的简历 招聘单位最喜欢

记者在供需见面会上看到同学们的简历风格多种多样,那么什么样的简历最能吸引招聘单位的眼球呢?宁波道和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人力总监贺先生说:“我们公司是做设计的,风格突出、能表现个人特色的简历是我筛选简历的宗旨。”
  森工华英家具人力总监许博先生则更喜欢朴实简介的风格,他说:“筛选简历是很花时间的事,作为招聘方,我们更喜欢简单、朴实,一眼就能看到重点内容的简历。毕业生印刷过于精美的简历也需要花不少钱,我们并不鼓励这种做法,内容突出就足够了。”
  

(郭明珠)

求职意向明确很关键

吉林省思八达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人力专员小李说:“很多学生的职业定位不明确,不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只要是和专业相关的,就先投上一份简历,而且简历也没 有对所投的公司和职位做个性化的调整,这一点是很吃亏的。希望同学们多利用各种资源,上网搜索或者询问师兄师姐等等,对感兴趣的公司和职位提高做好功课, 同时明确自己想从事的方向,知己知彼,才能早日找到满意的工作。”

(郭明珠)

职场新人 缺不得踏实勤奋,还要看成长空间

宁波道和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人力总监贺先生说:“刚工作的同学,务实是很重要的,要做好职业规划,刚进入工作可能会有一段适应期,希望同学们尽快调整角色。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眼光更长远一些,为了理想而努力。”
  设计分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周子彭同学来自辽宁鞍山,在对公司的选择上,他并不十分在意地域因素,而是更看重自身在企业的发展:“专业最好对口,希望到公司能得到学习和锻炼的机会,能踏踏实实的学到本领。”

(郭明珠)

实习经验不可或缺
  

广告分院广告学专业的赵彤同学在本次供需见面会上共投出了5份简历,在问到她与招聘方的交谈过程是否顺利时,她说:“有几家谈的还行,但是因为自己实习经 验没有别的同学多,有点心里没底。现在才深刻的体会到,实习过程真的太重要了,不仅能熟悉公司的业务,也能更直观的了解到市场的需求。”

(郭明珠)

给师弟师妹的经验之谈:专业技能最重要,实习经验不能少

传媒分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吕静同学说:“专业课是最重要的,多积累专业知识,争取通过6级考试,大三就应该多参加实习,增加经验了。”
  设计分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周子彭同学说:“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的时间,学好专业课,大学的学习很多时候是靠自觉的,少玩多学,努力把握每一次机会,多多参加实习,将专业知识和市场需求结合起来。”

(郭明珠)

是金子永远会发光
  

在吉林动画学院2013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现场有一个特殊的企业,那就是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这次作为公司代表来吉林动画学院招聘的工作人员胡英 楠是吉林动画学院2008届的毕业生。具有这样特殊身份的他在招聘现场格外的激动。当记者问到他作为从吉林动画学院走出去的学生要对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的 时候他说:“最为一名动画人都得从基层做起,从基层做起就要坚持,像我们吉林动画学院在面临择业的时候其实选择的空间很大,但是能从基层潜心的一点点坐起 来最后走到最后的孩子很少。作为动画人可能会经常加班可能很累,但是要记住是金子永远会发光,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当你负责完成一个项目的时候你会 觉得所有的辛苦,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给自己的信念是当初我选择吉林动画学院,我选择动画专业,我要坚守自己的信念。这个对于每一个动画人都是很重要 的。这也是支撑我从开始走到现在的唯一信念。”

(发展规划与文化建设中心 曹晓燕)

做事首先是做人

这次参加吉林动画学院2013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的吉林森工华英家具有限公司,是业界内比较知名的公司。当记者问到前来招聘的吉林森工华英家具人事行政总 监许博对招聘人员有什么要求的时候他说:“坦率的说,对于一个刚从学校出来的学生来说首先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熟悉基本的操作软件,了解基本的专业 理念,具有基本的素质,掌握基本功;第二可培养的潜力和价值;第三要符合我们公司的用人理念和价值观。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个年轻人对自己都不能负责 人的话何谈对公司负责任,何谈对所要设计的产品负责任?做事首先是做人!大学生在学校里学到的一些东西都要在将来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提高,我们愿意为这样 的年轻人提供一个机会和平台,让他们去进步,去成长。”
  

(曹晓燕)

动手能力是我应聘的敲门砖

郭星驰是吉林动画学院动漫分院二维镜头设计专业大四的学生,招聘现场的他面对招聘人员的提问显得自信满满。当记者问及他大学四年有什么样的收获的时候他 说:“大学四年我的各方面能力得到提高,比如我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自由的学习方向,让我们尽情的发挥想象,自由创作。同时学 校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实践机会,自己参与了很多创作实践活动,让我对自己充满信心,所以招聘的时候就比较有优势。我比较向往的公司是北京的青青树,那对于 我来说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它尊重原创,给我发展的空间,并且是我喜欢的创作路线。我相信我大学四年所培养的能力能让我进入我向往的企业并且实现我的梦 想。”

(曹晓燕)

学研产一体化教学模式让我受益匪浅

关珂是吉林动画学院动漫分院二维动画专业大四的学生,她刚来到招聘会就选中了一家来自她家乡的单位。当记者问到她参加招聘会的感受的时候她说:“我们学院 学研产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让我们在应聘中比其他学院的学生更加有优势。我们学院设有各种工作室,我们进入工作室就像进入社会工作一样,都是实际操作。这让我 们充分的了解了三维动画的制作流程,每个模块都具体到每个人,分工明确。我们工作室从周一到周六一直在工作,有时候还需要加班。现在我们已经出了一部片 子,第二部正在制作当中,作为一名女生虽然很累,但是作为一名动画人,我热爱动画,我相信我能一直努力下去。”

(曹晓燕)
  

全员抓就业 全院抓就业

孙颖,吉林动画学院传媒分院学工办主任,她在供需见面会的现场不时的同招聘单位和应聘学生交流,了解招聘情况。当记者问到传媒分院就业情况的时候她说: “去年我们学院就业形势非常好,平均就业率为96.7%。我们今年的就业率也很不错,就现在的统计数据看,大部分学生选择回到生源所在地工作。其次就是集 中在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大城市。长春的基本上都是从事媒体方面的工作,比如长春电视台、吉林卫视等。我们的学生从大三下半学期就开始在用人单位实习,单 位对我们学校同学的印象也很不错。我们分院领导非常重视学生的就业问题,我们学院全员总动员,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辅导员、任课老师等都密切关注学生的 就业问题。我们和很多用人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很多单位对我们学校的学生评价都非常高。”
  

(曹晓燕)

教学实践两手抓 就业百分百

吉林动画学院广告分院是吉林动画学院就业史上的一个神话,曾达到应届毕业生百分之百就业。当记者问到如何做到如此高的就业率的时候,广告分院潘鸿昌院长骄 傲的告诉我们:“我们学院主要是从两方面抓学生的就业问题,一是从课程设置和教学上加强就业能力的培训。我们百分之三十的课程是实践训练课程,从大一开始 一直到大四,每年都有连续的实践训练,最终做到现代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相对于综合型大学相同专业的学生来讲,我们学校学生的优势就是动手能力比较强,要做 到这一点就要充分实现三个结合、两个贯穿、一个目标。三个结合即:市场需求、现代广告理念与实践相结合,两个贯穿即:能力与动手的培养一要贯穿到一到四年 的所有教学中二是要贯穿到全类比赛中。一个目标就是就业能力的培养。
  我们学院设有广告策划设计工作室、影视多媒体工作室。给学生提供条件动手参与片子的拍摄等。让学生了解拍片的过程。同时我们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和 业界建立互动工作室,我们学校提供设备、场地,对方提供项目,联合做项目。我们不断完善教学与制度,从各方面为学生就业做准备。”

(曹晓燕)


分享到: